Sunday, June 13, 2010

经济眼:大陆公司,SINOTOP 来了●陈金阙

经济眼:大陆公司,SINOTOP 来了●陈金阙
2010/06/13 6:09:31 PM
●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58517&SID=29&CID=25

这一次总算不是鞋业。本月第四家大陆鞋业KSTAR上市,面对认购不足的窘态,还好上市那天争气,取得比IPO股价2令吉15仙更好的收市价。

下一个上市的大陆公司,不是新上市,而是采取倒置收购,不过会向现有股东献售一点新股。她名叫顶峰控股(Sinotop) ,前身是尊爵工业(JMI) 。

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尊爵工业自去年建议脱售公司业务,然后12月时资本回退63仙,再把每4股面值5仙整合成一股20仙的股票重新上市,缴足资本削至只有6百万令吉(约3千万股)。其股价之后在70仙至1令吉60仙之间徘徊,交易量相当沉寂。

尊爵股价走高令人傻眼

公司用了大约6个月的时间获取各方面批准,终于宣布股东期待已久的新股献售,再由中国大陆公司中国托普集团(Be Top Group)把大陆业务,也就是纺织业注入公司。

在新股献售的安排之下,每一股旧有股东,将有机会以20仙买进10股新股,以目前市价1令吉来看,是属于很大的折扣。问题在于新股献售完毕,上市之时,股价是否会仍站稳在1令吉,还是顺势调整到20余仙?

这问题在尊爵工业资本回退时也曾浮现在股东脑海中。如以当时的价钱80仙来做标准,资本回退63仙后,股价只剩17仙,在4变一之下,股价应该在68仙左右,不过由于公司面值只有20仙,又没有任何业务支持之下,理论上68仙市价是站不住脚的,价钱应该趋向20仙才对。

所以,有时说投资是种艺术而不是科学。2减1等于1的情况没有出现,股价反而一路高扬,至1令吉60仙才喘定,让外人看傻了眼。

托普贤集团提供盈利担保

今回中国托普集团以发股的方式来倒置收购,除却新股发售之外,托普集团的业务总值约4亿令吉,将换得7亿8千万股面值20仙(值1亿560万令吉) 的股票,以及2亿370万令吉的可转换债券。

与此同时,托普集团也将在2009和2010财政年提供不低于1亿人民币及1.25亿人民币的盈利担保。

重组之后,在3.9至4.26亿令吉缴足资本,托普集团将持有84至91%股权。所有的旧股东,包括原有的大股东何氏家族,加起来只有10%股权而已,可说影响力极微。马交易所是否迫切需要大陆公司来上市而网开一面,则不得而知。

以托普集团的实力来看,公司每年营运约1至2亿令吉;未来两年盈利担保约5至6千万令吉;是项集资的意义也不大,因为集资数额才在2千万至六千万之间,与其说是集资,不如说是给个机会旧有股东参与公司新业务才对。

按股票除权的计算,就算以70仙除权,1配10后的除权价也是25仙,比大股东的20仙本钱溢价20%。

希望大股东会在上市后把业务推上另一个高峰,而不是以20仙资本注入,然后利用小股东的后知后觉,忙于在公开市场以高价卖出。

需知市场流通票数太少,要制造一个假象,维持股票在高价并不是难事。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你的文章都寫得很好喔^^ 分享一個很棒的事業機會給你:

一天兩小時,上網加薪不求人!

90天免費體驗在家網路創業

http://joe80411.weebly.com/

謝謝您的閱覽,如不感興趣,抱歉打擾您了,請將此訊息刪除!
祝您˙諸事順心-愉快!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