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经济眼:别开生面的股东盛会●陈金阙

经济眼:别开生面的股东盛会●陈金阙
2010/08/17 6:18:11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75658&SID=29&CID=25

每年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股东大会,是美国奥马哈一年一度的大盛会。许多股神忠诚的信徒不约而同前去朝圣,一睹股神巴菲特的风采,同时希望从中学习到价值投资法的精髓。

柏克夏旗下的公司也在当地摆摊,一方面让投资者了解巴菲特所投资的公司,一方面也趁机做生意,让股东有机会捧自己公司的场。

在大马,每年的8月,也有一小撮人抱着像见股神巴菲特的心情,前来和大马首屈一指的基金经理——陈鼎武先生见面,5年风雨无阻。

今年的资本投资(ICAP) 股东大会有点特别,是其公司灵魂人物陈鼎武先生的另一大创举,股东大会在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时邀请到其投资的成份公司一起联办投资日,让普罗大众更了解什么是价值投资,也让股东和其投资公司互动交流。

投资者注重稳定回酬

在写这份稿时,诚心希望这个投资日顺利举办,同时把价值投资的意义更广泛的传送给大众。

如果出席者仍然抱着来听听小道消息、或打探一下投资贴士,我想他可能会失望而归,而这也不是陈鼎武先生的意愿。价值投资的方式,一般上都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见功夫,不适合那些想要赚快钱的投机客。

我们看到资本投资——目前大马唯一上市的封闭式基金,上市至今5年,价钱涨了90%,按计年回酬约19%。虽然这些数字看起来不是很标青,比不上现今一些股票一个月就起了100%,不过笃信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应该会很满意了,巴菲特的柏克夏公司年回酬也是约23%而已。

价值投资的信徒著重的不只是年回酬双数字,还很注重稳定因素。一年赚100%是很了不起,年年连赚100%是不可能的。所以,当“稳定”这个数字列入考量,我们自然而然的会降低平均年回酬的目标。

大众银行平均回酬20%

如果能象柏克夏公司这样年回酬23% 达30年,我们一万令吉的投资,30年后就是惊人的500万令吉,成长500倍;就算是资本投资的19 %,也有184万令吉了(184倍) 。由此可见,合理又稳定的回酬所制造的财富效应有多大。

有些人会问,大马市面上真有这一类股票吗?有的。大众银行的年报就曾透露,自1967年至2009,总共42年,该公司的平均年回酬达20%,不会比柏克夏公司逊色。

我最近阅览松下电器(PANAMY) 的年报,其81页清楚列明公司上市(1966年) 至今(2010年7月) ,一位股东所经历过的资本投资以及回酬。

简单来说,一位在上市时持有一千股股东若依照公司的所有安排,到今日他总共用了1350令吉,不过持有股票数额已达19384股(通过红股及认购附加股) ,市价36万4419令吉,44年来获得利息25万令吉,总计有61万4406令吉,获利455倍!

要知道44年来平均年回酬有多少吗?不是每年10倍(1000%),也不是每年100%,只是一个不太起眼的15%而已!不过,记得,这相等于连续44年每年增长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