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经济眼:再谈发挥价值投资威力●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78224&SID=29&CID=25

经济眼:再谈发挥价值投资威力●陈金阙
2010/08/26 6:11:26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我们讨论了要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先决条件是要让该项投资有足够的时间成长。同时,价值投资者的可贵之处在于发掘被低估的公司或股票,把真正的价值释放出来,而不是发觉自己的公司市价被低估。

不过,做为一个领导人,认为自己的股票被低估是常有的现象,事实是否如此可是另外一回事。不同的公司往往会用不同的方法来评估自己,像巴菲特那样长年说明自己的公司股价是属于溢价(换种说法即是高估),是比较少见的执行长。

我们看回贯彻价值投资的资本投资(ICAP),基本上它是封闭型基金,还是属于信托基金的一种。衡量信托基金的方法往往是看其净资产(Net Asset Value, NAV),而资本投资的资产就只有股票与现金。其5月31日的净资产是2令吉10仙,由现金1亿令吉(约每股74仙)及组合股票形成,闭市价则为RM1.74,显示了18%的折价。随着近来股市盘升,到了8月19日净资产是RM2.30,闭市价为RM1.96,折价缩减至15%。陈鼎武先生八月的教诲稍见功效。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那1亿现金所发挥的复利作用无疑最低。不过可能陈先生担忧世界的局势,同时要保留现金来捕捉宝贵的契机,所以仍然按兵不动。

掌握时机善用资金

需知,要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除了时间,正确的选股也是十分重要。如果手上有钱就快快入场投资,很快你就会发现钱用完了,更好的机会却一再涌现,颇有时不我予的感觉。因此,精挑细选、耐心等待是非常重要的。一旦选对了,还要大胆押注,看资本投资的股票组合才不过十来个股票,却比许多四五十个股票组成的信托基金出色,可见多不一定是美。

许多股民投资股票仍是著眼在股息和红股身上。股息的分析我已在上一篇文章谈过。对派红股的意见,其实也是有所保留。

基本上,一般信托基金很流行派红股,一来增加流通量,二来市价相对的降低了,会让新投资者比较乐意购买。不过,除了心情比较好受(股票量多了),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一股2令吉的股票,一送一红股之后,成为两股1令吉的股票,价值上没变,反而花了一些开销来进行这个建议(提呈建议书、开股东特大,多多少少都要一些开销)。至于股价会上升,我想除了有心人为之,股价上升最大的推动力还是来自业绩,不然你就算是每年派红股也是于事无补。

所以,讲完了一句,强调价值投资,不过不派股息和红股,股东能陪你多少年呢?观乎他是多虔诚的信徒。以大马股市多年起落,结果原地踏步的情形,的确很难让老一辈的股民有信心和一只坚持资产增值的股票长相厮守,如果真如陈先生所希望,每五年翻一倍,只怕下来的5年、10年,陈先生会倍增压力,因为要求发放利益的股东肯定倍增,希望我这个看法只是杞人忧天。

应以行动实践成果

个人觉得,陈先生的资产管理公司(动力资本,Capital Dynamics),应该身先士卒,逢折价一点一点买入资本投资,有如巴菲特的作法一样,到最后柏克夏就是巴菲特,巴菲特就是柏克夏,这样才能让寻求分红的不同声音心服口服,死心塌地的随你一起把公司净资产变得无限大。

因此,要淋漓发挥价值投资的威力,除了够长的时间耐心等待、一再精挑细选的股项,还有一项不可忽视的,就是坚持相信价值投资的真实回报和以行动来实践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