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08

理財迷思:教孩子正確處理紅包錢-4th Feb 2008

理財迷思:教孩子正確處理紅包錢-4th Feb 2008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top

新年的跫音近在眉梢,到處都充滿喜氣洋洋的氣氛。孩子們期待的不單單是新衣和新鞋,而是在新年的來臨時有紅包可以拿。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親多數會將孩子收到的紅包錢儲蓄下來,或是用在孩子身上;可是當孩子上小學之后,對這樣的處理方式一定會有所抱怨,畢竟那是他的錢呀!可是把一大筆錢完全交給孩子去處理,似乎也不太恰當,該怎么辦呢?

紅包問題是許多家庭都會面臨的,如何讓這筆錢發揮最大的功效,又不會引起孩子的抱怨呢?這也是一門理財的學問。

為此,父母親要告知孩子應該謹慎運用這筆錢,而且還要尊重孩子的紅包持有權。孩子多希望能自行決定紅包錢的用途,若父母親能充分瞭解孩子的需求,在孩子做出分配決定時,給予支持與指引,這份尊重定能加強孩子學習理財的信心。

父母可以根據「先分配,后花費」的理財原則,建議孩子把一部分的錢分配入孩子的短期目標及長期目標。所謂短期目標是指一些如文具、玩具、娛樂等,需要幾星期至幾個月來集資的開支項目。長期目標則是幾個月甚至幾年后才能達到的目標,這涵蓋了一些比較昂貴的文具、玩具、娛樂消遣、夢想計劃或長期投資等項目。最后,再挪出一部分錢作為花費用途,在合理及有限制的範圍內,讓孩子可以使用紅包錢自由購買喜愛的物品,畢竟那是孩子期盼多時的額外收入。

方法正確可令儲蓄增值

每年的紅包錢可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儲蓄習慣。父母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與紅包錢的數目,決定何時帶孩子到銀行開設儲蓄戶口。讓孩子將每年的紅包錢和長期目標所儲蓄的錢存入銀行,並把存摺交由孩子自行保管,以鼓勵孩子養成積少成多的習慣。

此外,紅包錢也是家長教導孩子投資理財的資源。如果投資前的準備功夫做得妥善,選擇的投資工具又能取得理想回報,那將會是令孩子的儲蓄增值的不錯方法。

謹記,除非是得到孩子同意,否則千萬別沒收或隨意動用孩子的紅包錢。常常聽到很多孩子抱怨說:「我的紅包錢都是我媽媽花掉的。」

因此,父母親有必要讓孩子知道,他們的紅包錢是如何處置,就算把孩子的紅包錢拿來貼補家用,也必須讓孩子瞭解,以免孩子產生誤會。

總而言之,在處理孩子的紅包錢時,最佳的做法是教會孩子合理安排紅包錢的用途,這樣才能鼓勵孩子學會儲蓄及理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