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08

这是常见常遇到的现象

在 07 年10 月,我以 1,000 开始,投资在大众信托的大中华精选基金(PCSF),买入价是0.27xx。
那个时候,PCSF 涨势很猛,从大约大调整后的价钱, 0.21xx 一直北上到 0.27xx。

我买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看好这块大中华地区的经济,前景一切美好,再加上基金价钱回弹的速度实在惊人,加强了信心。

当它上到 0.28xx 时,我选择加码 200 进行 dollar cost averaging。奈何,天意弄人,美国佬们的经济问题严重拖累亚洲股市,PCSF 涨到 0.29xx 时就开始下滑。

当它下跌到 0.25xx, 我选择加码 200 进行 dollar cost averaging;
当它回弹到 0.26xx, 我选择加码 200 进行 dollar cost averaging;
当它下跌到 0.25xx, 我选择加码 200 进行 dollar cost averaging;
当它下跌到 0.24xx, 我选择加码 200 进行 dollar cost averaging;
当它下跌到 0.22xx, 我选择加码 200 进行 dollar cost averaging;

截至 08年 1 月31 日,PCSF 值 0.2083。

在这段不断下滑的期间,网上论坛开始多了许多类似 ‘你们 PCSF 亏了多少钱’、‘PCSF 还有希望吗?’ 、‘你们还会加码在 PCSF 吗’等等;

也开始有投资在 PCSF 的基金投资人开始发飚,大骂基金经理的投资手法烂、固有的条规、大众信托很烂之类负气,‘聊架咬’的话。

这些人是不是在所谓的‘高价’买入了很多 PCSF 单位呢?
这些人是不是在被所谓的‘涨势惊人’买入了很多 PCSF 单位呢?
这些好像完全忘记 PCSF 也曾经从‘低’一路飚到 ‘高’!

人的情绪就是这样,大涨时,就羊群般的追高; 大跌时,就怨天怨地怨别人的‘好介绍’,而忘了这是自己做的选择。

我给你 tips 时,你赚钱后,不会分一点钱给我,但,当你输钱时,就会丢臭蛋在我脸上。

人啊~

对于钱的运用,我们必须要好好的顾着自己的钱,除了我们自己之外,还有谁会如此再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