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08

不了解理财规划的重要 大马人财务智商不及格

2008/02/05 18:02:24●
南洋商报
(吉隆坡5日讯)花旗银行的调查显示,在100为满分的情况下,大马人的平均财务智商只有49分,显示大部分大马人并不十分了解个人理财、明智投资与规划退休生活的重要性。

该银行全球消费主管兼营销副总裁约翰森在“花旗财务智商(Citi Fin-Q,简称财商)”媒体汇报会上表示,针对11项主要财务领域所作出的整体调查结果显示,约有59%接受调查的大马人只得49分或以下,显示大马人的财商有待改进。

“从前,人们注重智商,然后情绪智商,在花红与红包纷纷出笼之际,财商调查结果欠缺理想,大马人是在需要去省思、学习及规划他们的未来财务计划。”

他继续说,调查显示,只有28%回应者依照事先制定的预算来消费,37%有储蓄,而46%尝试储蓄与制定预算;大马人在投资习惯方面,35%认为他们了解或非常了解金钱管理与个人理财,37%知道理财概念,而55%对于如何运用相等于6个月的薪资心中有数。

“另一方面,约有60%回应者没有信心可为退休后生活而提早储蓄,其中女性较为关注这个事项,只有22%回应者拥有正式的退休计划,超过四分之一的回应者不知道或还没有开始退休计划,同时,45%回应者相信他们可以获得孩子们的财务资助。

他表示,“花旗银行进行这项调查,是相信财务规划已受到当前经济与社会环境下的大势所趋,我们必须了解制定预算、投资方案与储蓄供日后退休生活的重要性。

“我们还需紧记我们的寿命可能延长、医药费高涨、通货膨胀压力、市场走势起伏不定及家庭系统的不稳固等因素。”

他继续说,“我们无法依靠孩子的财务资助,为了更美好的未来,我们需要未雨绸缪,提早规划与掌握本身的财务状况。”

“还有许多人存有一个迷思,就是认为再退休后,生活花费可以减少,其实这都是不太实际的想法,试想想,你的生活模式已经维持了55年,会在退休后马上改变吗?这非常困难。而且其它调查也显示,公积金的钱也并不足够退休生活。”

收入多寡都需规划财务
约翰森指出,无论收入多寡,每个人都需要制定财务计划,俗语说,“不怕慢、只怕站”,任何人都应该从一踏入职场开始储蓄与制定预算。

“无论你现在是20岁或是40岁,即使是迟起步者,只要获得正确的储蓄与投资指引,仍可以确保退休的生活安枕无忧。”

该调查在网上进行了400项访问,每项访问包含30道问题,目的在于鉴定大马人对个人理财与理财习惯的了解程度,该调查在亚太区展开财务调查,并在印尼、菲律宾与澳洲等国家完成调查工作。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7&pg=12&ac=81226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