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经济眼:小股东的胜利 ●陈金阙

经济眼:小股东的胜利 ●陈金阙
2009/12/06 6:44:52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07291&SID=29&CID=25

人生在世,有很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就比如解散信托基金,或者是小股东完全行使他们的权利。这些事在大马是很少见的,就算有,也大多数是顾及大股东的利益而为,由小股东发起、而且成功的更是闻所未闻。

而在第二国民投资产业信托(AHP2),让我们作为小股东的体验了这两件事情,是难能可贵的经验,也印证了事在人为这一句话。

资本回退取回更多

作为大马股市其中一个最早上市的产业信托,AHP2过去几年只能在4-50仙窄幅波动,同时,股息也只是徘徊在2%左右,远比近年来新上市的产业信托逊色。

有鉴于此,一些小股东就联合起来,发动一个既然不能很好的极大化股东利益,不如解散信托,还本于民的运动。

这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有如蚍蜉撼树,竟神奇的在3月的股东特大被通过了。身为大股东的国家投资公司(PNB)以及马银行基金经理只好顺从民意,不再眷念栈位,另委任独立信托公司来执行解散基金的任务。

不知不觉已过了9个月,而解散基金也快到了尾声。在这段时间,我们见证了整个解散的过程,从开始委任信托委员会、律师团、会计专家、项目秘书,到面试产业代表、发布通知、刊登招标广告、筛选标主、签署买卖合同,一环接一环的,丝丝入扣。

根据信托人的预测,如果一切顺利,再过9个月,公司可以回退所剩资本予股东,AHP2也正式走入历史。

姑且不论售卖产业所得是赚是亏,对许多股东来讲,这无疑是等待多年的一个大解脱。

我们回顾一下该公司股价的走势,从低迷不振的4、50仙,到停牌前的60仙,如果持有的股东没有卖掉,到最后完全资本回退完毕,可以得到的资本竟大约在90仙、1令吉之间。

等待期虽然比预期的9个月长(如今大约要一年半),这和一成不变,任由基金经理管理来比较,可能是许多个一年半也办不到的事呀!

如果任由市场定价不变(50仙),每年股息回酬为2.5%,也要20年才能达到总回酬1令吉的价码。况且,一旦获得资本回退,股东大可把钱投资在更高回酬的其他产业信托,或作为其他更实际的用途。

由此可见,股东们的解散信托基金虽然荆棘满途,却是十分理智和值得赞赏的。

小股东要董事好看

随着上周六信托人得到股东们的重新委托,我们希望买卖合同可以尽快在12月落实,以避开财政部突然在明年施加的5%产业盈利税;同时,AHP2尽早解散,信托人功成身退,也可以让引颈长盼的股东尽快落实他们的未来投资计划。

要知道,资本回退的结果虽比之前的预算高,但还是有很多股东受困多年,失去了其他更好的机会成本。

希望管理不善的公司董事们借此得到警惕,莫要敷衍塞责,小股东的醒觉性日渐提高,如果继续行差踏错,终有一天,小股东们众志成城,必要这些执迷不悟的董事们好看。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07291&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