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经济眼:资本投资的特大

2009/11/22 6:14:02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03508&SID=29&CID=25


潮流流行特大,在上周六,本地唯一上市的封闭型信托基金、资本投资(ICAP)也 决定召开她上市以来的首个特大,要求其单位持有人(或更贴切的称为股东们)投票表决是否维持目前的投资政策。

让我们重温一下该公司在2005年10月上市时的情景。该公司是资威(capital dynamics,CDAM)首席投资顾问陈鼎武先生的心血。

犹记得当时挟着大马奥马哈的雄威上市,集资1亿4千万令吉,声势一时无两。陈先生许下豪言,希望在5年内把价值倍增,成长100%。或许不该说是豪言,因为对他来说,年回酬14.4%,这种回酬并不属于超高,他属下的投资臂膀CDAM在98-04年曾有年回酬超过22%的纪录,足以和奥马哈股神巴菲特比美;而今年步入第五年,ICAP的资产净值已有1.99令吉,的确是说到做到,兑现了诺言。

特大讨论投资国外至于特大的重点:投资政策,是因为当初在招股时,公司说明在未来3年内只打算投资在国内证券;如今3年已过,遂有投资者询问为何不投资外国股票,所以才产生今次的让股东决定新的投资方向的动议。

由于动机简单直接,不是维持现状就是改成可以投资在国内外证券,预料不会像马华那样议而未决,特大了又特大。公司在股东说明之中,也做到了尽量透明化,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列出来了,并加以解析其好处和坏处。

我想,以目前其资产数额约2亿7000万令吉(7800万美元),如要投资外国,的确是有点小 ,单单是国际存托费每年就要30万美元或更高,叫你吃不了兜着走。

而且,目前持有现金才3700令吉而已,若要投资国外,岂不是要变卖本地投资?这就有违ICAP先前的价值投资方法了。

如果是发附加股来集资,固然可以提高将来投资的金额,却也未必是符合成本效应的;再加上发股集资,在决定售价方面,也甚为难,溢价时,股东未必愿意认购,折价则有损股东价值。看到回酬忘记风险说到投资海外,的确是让人憧憬,有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感觉。

其实,投资者往往只看到极大回酬,却忘了必须承担更高更多的风险,甚至连外汇风险也要顾及。不然,这头股价赚了10%,那头汇率跌了10%,只落个白开心一场。

陈先生的比喻也非常正确,大海洋是有比较多鱼来捕或选择,不过,如果您的船不够大,只是艘小舢舨,经不起大风浪,那么,奉劝您还是不要驰得太远,在附近钓鱼算了,以免一个浪头打来,您就沉船了。

同时,有些股东建议批准投资国外,却暂不行动,看来也不合时宜,因为什么时候行动并不是股东决定的,这等于把陈先生放在一个很艰难的处境。

不投资,几年后又有股东质问要等到何时;行动嘛,董事局不是已经告诉你知易行难吗?因为是这样,也难怪董事局希望以不变应万变,支持维持现状不变。

我想,股东们如真要投资国外,不如参与陈鼎武先生管理的另两个国际基金。不然,私下可以建议ICAP 成立另一个封闭型基金在马股市上市,投资目标以外国证券为准。这样一来,股东们鱼与熊掌,可以兼得,何乐而不为?

在大会上,董事局虽然三缄其口,不过言谈间似乎也是英雄所见略同,只是计划在筹备中,还未得到有关当局的批准,不能敲定以什么方式来呈献,所以不便明谈。

无论如何,股东们经过2小时的辩论之后,都认同董事局的意见,再一次耐心等待,让ICAP精心策划更有利于股东们的行动。

很多股东往往以自己为中心,认为自己的建议是最好的,董事局一定要接纳,却忘了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到目前为止,是ICAP为你兑现5年100巴仙的承诺(不是你自己),如果你相信董事局和陈鼎武先生悉心悉力为股东部署最好的安排,那么,你应该支持董事局的建议。

如果你有更好的见解,不能苟同ICAP的井蛙之见,那你应该套利离场,去寻找更辽阔的天空。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03508&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