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政府转型计划

经济眼:政府转型计划 ●陈金阙
2009/12/21 5:16:59 A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国人虽然乐意给政府一个机会,但普遍不看好政府的执行力,如何挽回国人的信心,就看政府如何有诚意的去执行转型计划,而不是再一次纸上谈兵。

政府转型计划开放日,是上星期隆市的热门话题。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这回降尊纡贵来和普罗百姓亲善交流,希望能抛砖引玉,得到人民提供宝贵的意见。

笔者这回因事没在隆市参于其盛,只能在新闻上略阅一二,若有所失,盖百闻不如一见,报章读到的省略版或修饰版总比不上身历其境的全面、震撼及有爆炸性,真希望政府能把开放日的问答环节放上网,让不能出席的人民也有机会一览热心爱国人士的忧虑,以集思广益。

振兴计划非新鲜事

可以说,政府对口号式,或指标式的计划书特别情有独钟,历届政府皆提倡了五花八门的振兴计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20大马先进国了,一句口号已经涵盖了未来三四十年的发展。

除此之外,现在这六大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并非什么新鲜事,只不过是新瓶装旧酒而已。所以,相关官员只要打开旧档案,稍加修改,就可以依样画葫芦,交差了事。这就是为什么在短短几个月(1566工作小时),1120人共同鉴定了240个关键表现指标(KPI)。

有专人计算,这其中涉及的,已超过千万令吉,冷饭重炒热,价值不菲。况且,有心存侥幸者,抱着看你(纳吉和负责的部长)怎么办的心态,洋洋一本重叠叠的计划书,就算你有三头六臂,也要花上许多时间来审阅,到最后敲案执行,可能历时经日,说不定大选也过了。他有恃无恐,到时东窗事发,最多不过是谴责两句,不致于打破铁饭碗。就是这种故且的心态,积习已久,造成发展改革的最大障碍。

官员被与会者难倒

幸好,这回纳吉吸取前朝失败的经验,在整个计划中加入了不少新的环节,让官员不能偷懒。其中这对话交流的过程,是很重要的,因为往往执行官员和人民的期待,是有距离的。这比如公司和股东,公司的重要计划,必须得到股东的祝福,执行起来才无后顾之忧,所以才有股东大会或特大之举。不过,官员往往忘了他们(公司)和股东(人民)的关系,反而选择性的认为他们是老板,对人民的投诉视若无睹,这才出现了下情不能上达的问题。

这一次开放日,欣见官员也会被与会者难倒,支吾以对,原来他们也有这一天。从来只有人民在政府部门像球似的被踢来踢去,系统故障或不属该部门掌辖是最常听到的官式回答。在这里,既没有系统故障,也不能乱答不,媒体报道也虎视眈眈,稍有差池,则群起而攻之。所以,信口雌黄说“私人保安系统是有钱人越来越多” 的官员,马上就触动与会者的神经,大加鞭鞑,是为一例。

纳吉还要特别关注另一点,就是执行力的加强。所谓有奖必有罚,如何制定一份褒贬体制,是刻不容缓的。最好是纳入独立民选委员或社会德高望重人士参与意见,有如独立董事一般;再成立监督团体(如小股东监督委员会),定期举行公开会话,这才贯彻还政于民的概念。

国人虽然乐意给政府一个机会,但普遍不看好政府的执行力,如何挽回国人的信心,就看政府如何有诚意的去执行转型计划,而不是再一次纸上谈兵。此事关乎国运,非同小可,大家可不能像对待亚航和维珍的口水战,以看热闹的心情看两位首席执行员如何搞宣传博出位,输了无伤大雅,赢了换君一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