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马航又要钱了

经济眼:马航又要钱了●陈金阙
2009/12/24 6:27:16 PM
●陈金阙


正当国防部战机引擎失窃,5000万丑闻越闹越大,马航也开始她的翻身计划,再次寻求股东的支持,发行附加股以自救。有了战机丑闻,之前又有另一间航运公司的假账风波,马航的小股东真的是非常担心公司的钱不懂哪里去了,更不知道是否所托非人,以致于有一而再、再而三的筹资计划出现。

话说回来,马航烧钱的速度确实是非常快。大家如果不善忘的话,在2007年,马航才刚刚要求股东注资完毕,还没过两年,又钱不够用了。马航近来的筹资计划,首见于07年一月。那时拜空降首席执行员拿督依德利斯加拉(Idris Jala, 即目前推动政府转型计划的首相署不管部长)英明领导之下,业绩亏损已经收窄,适时要求股东拔刀相助,让公司回去正确赚钱轨道,正是时候。结果当时的附加股及优先股,总共筹获了逾15亿令吉。钱筹到了,又恰逢经济起飞,07财政年大唱丰收,股东也盼到了久违的股息。

燃油护盘引发恶果

没想到08年一个形势逆转,油价大起大落,为马航护盘的专家老猫烧须,犯了很大的错误。08年在风风雨雨中,勉强有惊无险的获得盈利;直到09年首季,燃油护盘的恶果终于引爆,马航一下子掉入深渊,列为PN17受困公司。在这时,公司掌舵拿督依德利斯却应首相之邀,“功成身退”,出任不管部长去了。虽然其副手拿督东姑阿兹米立刻替上,但眼看业绩继续恶化下去,就已知她支撑不了多久,必须想办法解决问题了。

果然,在短短两年内,马航又再发行附加股,这回狮子开大口,再次问股东要27亿令吉。不过,笔者认为,这回筹款,只是暂时帮马航脱困,并不能完全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原因是马航计划在未来5年耗资175亿令吉购买25架新飞机,区区27亿令吉,只是维持营运成本都大有问题了,到时资金枯竭时,难道再来第三次筹资吗?

股东最苦进退两难

所幸该公司有份量极重的国库、大马航空公司、公积金局等作后盾,不然此类集资计划早已胎死腹中。由于政府相关机构控制马航超过90%,不管是基于面子问题或是国家利益,政府都会确保马航得以度过难关,因此预料这回仍然是命带贵人,绝处逢生。苦的是股东们,加注投资嘛,似乎可以找到更好的股票;不买这附加股,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股权被稀释,真是为难。

早先成为马航优先股的股东,这回的确是有苦说不出。08年还有拿个3仙的利息,09年至今利息毫无动静,却横里杀出个新的附加股,不知到对未来(优先)股息有什么影响。附加股的建议会影响优先股的条例吗,尚不得而知。希望两年后届满,公司可以遵守承诺,全额赎回,而不是资金短缺,悉数转换。这些优先股股东,特别怀念拿督依德利斯有在,畅叙他的宏图大计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