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经济眼:股息与成长●陈金阙

经济眼:股息与成长●陈金阙
2010/08/03 12:27:32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71818&SID=29&CID=25

写稿之时,读到前文所提之丹绒被大股东以21.80令吉全面献购,深为其小股东感到惋惜。没想到阿南达以一换三,应首相之请把旗下明讯上市,一年不到却左右开弓,把ASTRO、MEASAT 及丹绒(TANJONG) 三大公司一起除牌,让喜欢优质股的投资者大感失落,也让首相鼓吹加强马股市实力的意愿大受打击。

与此同时,读到前辈冷眼先生以“ 股息挂帅” 为题,强调股息的重要性,笔者虽对此深感同意,不过却也对另一投资的目的--资本增值同样看重,因此斗胆写下本文,希望投资者不会一味追求股息,而忽略了资本增值。

股市里好股比比皆是,笔者就随机性试举三项股票,以5年前的历史价格,来做些比较:

如果以追求股息的标准,那么,投资者应该摒弃A股,因为其股息回酬最低。首选当然是C股,不论股息回酬或是股价回酬都是上上选。而B股则属于业务饱和型股项,尽量把多年盈余回馈给股东。不过,如果把资本成长放进去计算,就不一定是这回事了。我们发现他们的每股盈利按年实际情况如下:

如果以成长潜能,撇开09年(因08年金融风暴影响) 不说,A股显示了每年成长力极强,B股则是保持现状,而C股只是到2010年才显出成长的机会。因此,三个股项因不同的基本面切入,会有不同的论调。再者,以今年的股价来评断,A股的确有配合盈利成长; B股给我们一种安心的感觉,何时买入都相当安全,观乎五年来股息还高过盈利,也许突然会有个特别股息的惊喜也不一定;而C股,可能06年的股价是一个误差,买到的人拾到宝了,今时的股价已渐恢复正常,和其盈利及股息相对称。所以,强调成长的投资者,应该首选A股;强调稳定回酬者,该选B股,而C股在06 年兼有A股和B股的优点,目前辄有待观察。

公司成长管理诚信很重要

让我把答案揭晓,A是丹绒;B是万字票龙头成功多多;C是冷眼先生的一个心头爱--中钢大马(CSC STEEL) 。由此可见,大股东要私有化丹绒,就是因为其业务将会起飞,却面对小股民迫不及待的要求即刻的回报和更多的股息,大股东为了避免更多的责问,毅然将之除牌(其实所出的价钱减掉市价18令吉,所剩的充其量等于三年的股息而已,小股东会如此短见吗?很难说) ,这和之前的明讯除牌如出一辙。

所以,笔者陋见,股息不是一切,公司的成长,管理层的诚信,都非常重要;君不见股神巴菲特从不派股息,不但不被投资者唾弃,反而跟随者众。也许投资者对本地挂牌公司比较没有信心,才时时要求把盈利发放;不过也有例外,本地著名投资经理陈鼎武一样奉行巴菲特方程式,其管理公司资本投资(ICapital)也是明言不派股息,支持者一样众多,来周更要在隆市中心举办股东投资日,到时冷眼先生或许可以移驾和陈先生切磋一番。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股东投资日?
May I know the venue and time?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