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经济眼:回到起步点●陈金阙



经济眼:回到起步点●陈金阙
2010/08/29 6:19:33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谈了价值投资好一阵子,未免有读者会问,万一死守失败,岂不是白费光阴?这就跟您所追随的总司令有关。早在资本投资(ICAP)上市之前,马股市也有另一只封闭型信托基金,这基金改了3次名,最后叫做“Amanah Millenia Fund”, 不过它在2007年解散,导致资本投资成为马股市硕果仅存的封闭型信托基金。但是,马股市其实还有一只股项,形式上十分类似封闭型基金,在自动报价股热潮时,风头甚健,只是近三年来表现节节败退,令人怀疑其投资价值观是否出了无法补救的问题。

我们之所以认为它与封闭型基金相似,是因为它同样是集资了一笔钱,当作是风险投资,投资在一些科技公司组合,其公司表现全依靠所投资的公司(已上市或未上市),除了收取股息,适当时候还可高价出售股权获利。因此,以其现金及所持股票来计算潜在价值,是颇适合的。

上市初期表现出色

不过,其股价表现可比资本投资难令人信服了。它在2004年上市,早资本投资一年。上市初期表现相当出色,连续三年都派股息,分别是10仙、20仙和 17.5仙。之后08和09年就受金融风暴冲击,手上所掌控的公司皆股价大跌,导致公司蒙受重大亏损。如果我们从公司上市价26仙为起点,在05年公司把 10张股票合并为一张,即为2令吉60仙。过去五年公司派息47.5仙,如今股价45仙,投资者其实蒙受不轻的帐面亏损。为甚么同样是标榜价值投资的公司会有差距这么大的表现?

我们再看这间公司的净资产值和股价:



05年 06年 07年 08年 09年 10年上半年

净资产 RM1.91 RM2.20 RM2.26 RM2.06 RM1.32 RM1.27

股价 RM2.12 RM2.80 RM1.70 RM0.65 RM0.665 RM0.45



投资得法可望回春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上市初期公司投资的子公司业绩起飞,资产价值随着水涨船高,派息也很慷慨;06年其子公司更建议在伦敦交易所挂牌,因此推高股价一度享有高达27%的溢价。公司主席还自豪的发言:“我们所投资的公司市值约5.36亿,而成本才1.45亿而已。”曾几何时,股东对公司一连串的亏损感到震惊,子公司在伦敦交易所下牌的坏消息更令他们纷纷脱售股票,导致股价大幅度滑落。

如果与资本投资比较控制成本,这公司大有要改进的地方。单是上市费用,大家股本差不多一样(1亿5000万对1亿4000万),它用了550万令吉,比省吃俭用的资本投资220万多了一倍。而董事费呢,资本投资长年在8万令吉,它却在21-25万之间,如果加上薪水,更是过百万令吉(注:资本投资不需付董事薪水,因为没有执行董事);在赚钱时股东不会过问,连连亏钱可就算太大方了。

不过,如果从公司价值来看,目前是大家对该公司太过悲观了。公司的价值由股票和现金组成,目前股价是折扣65%,已经很符合价值投值者的标准,是改观的时候。唯一不能肯定的是,其子公司的股价是否稳定下来,或者和其资产一致了?

另一方面,这公司——侨丰创投(OSKVI) 也已经著手迈向新的起步,决定削资后向股东招手集资。凭着侨丰大股东黄宗华的经验,股东应该乐意再给它一次机会,重新发掘新的价值。以现在的股价买入者,是用一块钱来买值3令吉的东西,如果到头来换不到3令吉,只能怪自己研究功夫不到家。至于其原始股东也不必叹息,新的附加股计划和附送凭单,是一个减低成本的折衷方法,只要这回风险资本投资奏效,多三五年,应该会大地回春吧。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78980&SID=29&CID=25

1 comment:

mill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