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经济眼:6千万 VS 3千(上篇)●陈金阙

经济眼:6千万 VS 3千(上篇)●陈金阙
2010/09/17 6:39:46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83952&SID=29&CID=25

9月15日,多元资源重工业(DRBHCOM)召开 股东大会,股东不停的围绕在公司大手笔捐款的项目,让董事局穷于应付。

在之前已有许多股东担心多元资源重工业会步其他和大股东有关联的公司后尘,捐助于Albukhary 国际大学,没想到果然成真,是以在股东大会群起而攻。

除此之外,多元资源工业也另外捐赠1千万令吉于Albukhary慈善基金,所以总共捐了6千万令吉。

公积金局也表关注

公司做公益原本无可厚非,但也应该适可而止。董事局在面对小股东权益委员会(MSWG)的质问时,犹以其款项不足营业额的一巴仙,而且能够扣税,若计算扣税之后的价值(3千7百万令吉) ,只达盈利的6%而已,立刻引起许多股东的不满,纷纷发言,各抒己见。一名小股东置疑其捐献超过5%盈利的数目不需要呈报的说词,是否真的合乎法理,因为这很明显的影响了公司盈利,而且不该拿营业额来作比较。另一位股东则认为公司赚钱缴税,是天经地义的事,这样政府才有钱去进行各种公益活动及国家建设,到头来这6千万还是用在社会上。如果以省税为题,并不贴切,反有喧宾夺主之嫌。连向少发言的公积金代表也言明了该局的关注,同时希望董事局在后续发展(即将来的捐款) 慎行之。

不过最突如其来的,还是一位代国产车经销(EON) 小股东出气的多元资源重工业股东。在今年6月,多元资源重工业成功私有化了国产车经销,许多股东收到了每股RM2.55付款,袋袋平安。问题是,如果没收到支票的股东,该怎么办呢?EON已经除牌了,是不是该询问献议者--多元资源重工业呢?这位股东抱着满肚子气来投诉,他的钱3千令吉没收到,反而是(EON的)股票已被没收。去到负责人那儿投诉,竟然要另外出10令吉手续费。他本来要向多元资源重工业的总裁(CEO)投诉,却被告知并无总裁(注), 同时被不同人从一个部门抛到另一个部门。无计可施之下,唯有来此大会才有机会见到董事局,大呼冤枉。

私有化却忽略股东

他慨叹,多元资源重工业太不注重股东了,何以强制性夺去其股票,却对付钱的课题不闻不问,区区3千令吉何其冷淡,至今已3个月毫无下文;反而捐献他人的6千万,却面不改容急忙兑现,也不理下来股东如何责问;两种标准,厚此薄彼,令人费解也齿冷。虽然大会主席赶快离席安抚他,同时答应会尽快处理,但笔者想到,还有许多受教育程度不高、不认识字的股东,面对这类问题(明明错不在己) 时求救无门,该怎么办呢?这和自己的资产土地强被征收却收不到赔偿,还要被罚款有甚么分别?有鉴于私有化活动一直在增加,当局应该关注这个课题,妥善照顾无知的小股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