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经济眼:迷失在创造价值中的过程●陈金阙

经济眼:迷失在创造价值中的过程●陈金阙
2010/09/05 5:51:19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笔者这回尝试谈论的,是一度为投资者心头所爱、多次创造惊喜、在油气股领尽风骚的股项——科恩马。它曾经以高速度成长,为原始股东制造了许多倍的价值,更雄心勃勃的跨越国际要大展拳脚;不过,近年多来面对艰难的营运环境,数个企业建议不受欢迎,导致股价大幅度滑落。

在这第一篇中,笔者尝试先回顾历史,让我们一览其风光灿烂之处。科恩马在03年以RM1.48的价钱上市第二板,以其强有力的工程背景以及涉及大家喜爱的油气领域,同时,业绩也是非常出色,马上就高居3令吉以上。

事隔一年,公司就为股东带来喜讯,以促进流通量((liquidity)、让股价更能负担(affordable)及更贴切反映公司价值等原因宣布2送1红股和股票分拆1变2(由票面1令吉变50仙);不久之后,申请转至主板交易,更上一层楼。

营业额及盈利迅速增长

这之后,公司营业额和盈利继续以高速度成长,其中不少涉及跨国购置国外企业,从04年1.7亿令吉营运和1400万净利,5年内增长超过7倍和13倍到 07 年的12亿令吉和1.9亿令吉,令人咋舌;公司更在06年进行另一次2送1红股;07年1送1红股及股票再分拆1变2(由票面50仙变25仙),原因同样如上,股东可乐翻了天。至此时,03年的1000新上市股票已变成1万8000股。如以07年12月闭市价RM7.70来计算,您的1480令吉投资已在短短5年变成13万8600令吉,成长93倍,或年成长率约250%,这还不包括股息;高成长和高价值并重,大马竟然出现了如此神仙股,连股神也望尘莫及,难怪当时许多投资者对它如痴如醉!(股神如有投资,可能已因股价全面超越内在价值而套利离开。)

不过,公司过度扩张,终于尝到了苦果。在08年公司趁1送2红股前献售4配1附加股,价值4令吉。这里告诉您一个技巧,如果您放弃附加股的权利(情况 1),那么,至今您仍持有5万4000 股,就算如今市价40仙,您仍然享有2万1600令吉的票面价值,幸保不亏(虽比诸高峰期不可同日而语),同时,未计算卖出当时附加股权益所得。如果您本着支持公司而认购4500附加股(情况2),结果,您的成本大大增加至1万9480令吉,每股成本增加,赚钱比率反倒少了:

不过,当时科恩马的除权价是6令吉,不买附加股似乎傻了点;买了以后马上卖,又不大符合价值投资者的方式,所以,凭现在的市价来弹劾它,只堪称事后孔明。股东回想当年,自我安慰,也许守得云开见月明,有朝一日它会恢复勇态呢?只是,一连串急速成长之后,科恩马的步伐明显的放慢下来了。而不幸的,管理层好像迷失在创造价值的过程,却转而追求门面功夫了,下来所呈现的,不完全让我们觉得它有信心回复当年勇。

下一篇,我们再讨论公司近年来的动向。

(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