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分享集:谁赚走股市的钱?

2010/09/18 11:18:50 AM
●冷眼
在股票投资者中,到底有多少人赚钱,又有多少人亏本?没听说过有人作过调查,实际上也无从查起。因为赚与亏是非常个人的事,即使进行调查,被调查的人也未必会吐露真相,何况即使吐露了也没用。

因为股价天天在变,盈亏也就天天不同。不过,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在我们所接触的投资者中,真正赚钱的人寥寥无几,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亏本者。

所以,如果说在股市中,亏本的人多过赚钱的人,而且多很多,大概不会有人反对吧?

股市一向被认为是“零数游戏”(Zero-sum game),就是亏的数目与赚的数目是相等的。既然如此,则赚亏应该是各占一半才对,何以亏本的人总比赚钱的人多,而且赚与亏的比例,可能高达1比10。

到底这赚者是个怎么样的人,竟有本事单人匹马,将10个人的钱搬到自己的口袋里?

要了解真相,最好的方法是听一听一位朋友告诉我的一个真实的小故事。

战胜股市成果丰硕

他说,他的一个朋友,在2004年,以每股2令吉,买进1000股顶级手套(Topglove)的股票,买进后就不再出售,6年后的今天,在收取了两次红股后,这1000股变成5600股,以目前每股6令吉的股价计算,价值RM6×5600 = RM33,600,在6年中增值17倍,若将每年所收到的可观股息计算在内,回酬将近18倍。

当那些在股市中抢进杀出的人,在股市中被烧得焦头烂额(尤其是在次贷风暴中)的时候,这名顶级小股东的财富却在静悄悄中增加了18倍。

更重要的是那些股市中的盲侠,终日在股市的波涛中心惊胆跳,精神受尽折磨,而他却悠哉闲哉地过活。在这6年中,他其实对他的投资没做过什么,也不甚注意股价的起落。他的“无为”,战胜了股市,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当别人的股票跌得脸青口唇白的时候,他的顶级股票,何以能翻了几番?

其实,在这6年中,顶级手套的股价,也像其他股票那样,多次大起大落,如果这位投资者自作聪明,企图预测股价起落的“时机”(Timing),而在股市中卖出他的股票,希望在股价回调时买回来,以赚取价差的话,他的投资不可能在6年中取得18倍的惊人增值。

手套股创惊人财富

到底是什么因素,使他的投资取得如此惊人佳绩?

答案是:顶级手套的成长。

由2004至2009年,该公司的营业量由4亿1800万令吉增至15亿2900万令吉,增加3.6倍,净利增加得更快,由4000万令吉增至1亿7000万令吉,增加4.25倍。

更难得的是该公司的派息率逐年增加,成长完全不受提高派股息的影响。

在过去10年中,大马手套业一枝独秀,完全不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次贷金融海啸并未使该公司的成长缓慢下来。

除了顶级手套外,其他上市手套公司,包括速伯玛、贺特佳、利得、稳大等,也同样有标青的业绩表现,根据国际研究机构,手套的需求,在未来10年中,将保持8-10%的成长率。

手套股为股东创造了惊人的财富,但只有长期投资的股东,才能享受到手套业成长所创造的财富,那些短线投机者,在买进之后,稍有盈利就脱售,只能获得蝇头小利,受薪阶级的投资者,由于投资额不大,如果投资成长太低,在退休时很难达到财务自主的目标。

稍有盈利就脱售,绝非累积财富之道。

冷眼方程式的第一个项目是“反向”,就是低价买进,但低价不能保证获利,故第二个项目是“成长”,成长就如顶级手套那样,长期保持增长的趋势,但惟有长期持握,才能充分享受到企业成长所带来的丰硕成果,短期投资犹如在1公斤时就采摘了可以长到5公斤的西瓜,无法享受到成熟西瓜的甜美。

本文所提到的那位顶级手套股东,在2令吉的低价买进顶级,是典型的反向者,他所买的是高成长的企业,又能持握6年,他的作为,完全符合冷眼方程式的反向+成长+时间=财富的投资方式,所以才能取得18倍的财富增长。如果他继续守下去的话,他的财富增长可能持续。

赚走股市的钱的,正是他这一类投资者。

http://www.nanyang.com.my/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184091&sID=9&cID=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