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经济眼:迷失在创造价值中的过程(二)●陈金阙




经济眼:迷失在创造价值中的过程(二)●陈金阙
2010/09/07 6:26:25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随着成功献售附加股给股东,科恩马(KNM) 继续它的并购理想,终于在2008年6月以欧元3.5亿收购了德国Borsig。

不过,由于2008年金融风暴影响,其计划献售的美元3.5亿可转换债券迟迟无法推出,一再延期(注1)。

如果以当初公司欲以2.46令吉当作转换参考价比较现在的40仙股价,可想这价格已不可行;所幸科恩马也已另寻途径,得到马银行的贷款来解决并购所需的金额。

虽然以科恩马庞大的股东权益,其负债比率大约只是30-50%,不算过度借贷,但经过一轮的金融风暴冲击,投资者纷纷对高借贷的公司望而却步,一看到高达10亿毛借贷,心里先打了一个突。

再下来,公司在2010年2月突然日发布了一个消息,董事经理兼创办人李瑞兴建议,由旗下蓝焰资本(Blue Fire Capital Group)联同高盛旗下GS资本与Mettiz资本将展开收购科恩马计划,献购价相等于35亿5000万令吉或每股90仙,更令人心惶惶。一些在股市以高价(或购入4令吉附加股) 买入的股东更高呼上当。

收购献议伤害股东信念

而该项建议虽在4月告无疾而终,但已对股东的信念造成伤害,是否继续持有它,换取高增长高盈利的明天想法已动摇,因此股价一路南下,时至今日已跌近40仙,反观隆股市指数上涨了逾100点,更令其忠实股东感到凄然。

其年报也稍改了一些呈献方式。2003至2007年年报皆有一页报告公司股价,让我们感到股价上升的动力和喜悦;2008年以来,股价开始滑落,这一页不见了,换之以公司5年业绩简报。

2009年连公司5年业绩简报也不见了。这年报的不一贯性对我们这些以读年报为乐的小股东来说,的确怀疑公司选择性呈献的动机,希望是自己多心了。

然后,公司最新的进展,竟是建议把4股合并为1股(票面价值由25仙整合成1令吉),原因竟然是让公司能更好的管理资本(easier capital management of smaller number of shares) 。

价值投资者不觉得4股40仙和1股1令吉60仙有何不同;除了多一些顾问费让投资银行赚,多花一些钱在行政上(申请程序、股东特大) ,笔者也看不到股票数量多寡如何影响公司管理层管理资本。

与其花精神在股价或股额行式加加减减,公司不如在增加盈利、减少负债下功夫,更能赢取股东的信心。

公司不应乖离投资正道

再者,管理层没换,难道他们知今是而昨非,发觉过去数年的股票拆细原来是大错特错,其实不足以促进流通量(liquidity)、不足以让股价更能负担(affordable) 及不能贴切反映公司价值了?

而在股票整合过后,肯定某些小股东是输家(每少于4股将会自动废除,变为零股) ,也制造许多残缺单位( odd lots) ,不易公开买卖,怎么能诠释为更好的资本管理?

虽然小股东的牢骚可视为蜉蝣撼大树,改变不了什么,但我们苦口婆心,希望大股东不要迷失在股价的诡阵里,天天都烦股价被低估,整天埋在股价中圈圈点点,再整合分拆十次,也得不出一个合理价位,徒然让善于创意会计(Creative accounting) 的顾问兵团渔翁得利,也让公司乖离价值投资的正道,忘了工程事业才是自己的擅长,也是千秋大业的基础。

重新给公司定位,再塑造公司的价值,方向走对了,股价自然会合理。

(注1:美元3.5亿可转换债券的执行期已两度延长至2010年11月,笔者突发奇想,如公司最终整合价为45仙x4=1令吉80仙,以30%-40%溢价(RM2.34 - 2.52)计算,正符合08年时公司的目标转换价。希望这又只是笔者的另一胡乱臆测而已。)

http://www.nanyang.com.my/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81496&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