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经济眼:再谈替代凭单●陈金阙

经济眼:再谈替代凭单●陈金阙
2010/10/10 4:39:17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90511&SID=29&CID=25

本星期一,辟捷发展(PJDev)的股东将在股东特大中讨论替代凭单的议案。虽然这该是有如例行公事,股东该不会反对,不过程序上还是必须表决通过,才能放行。笔者不想公开支持或反对这议案,只想就替代凭单继续发表意见。

在笔者的看法,附加股和凭单,都属于有期限性的权益。附加股时限尤其短,从上市交易到递交款项认购,通常不会超过一个月。这让拥有该权益的股东必须要当机立断,决定到底是不是值得注资入这家公司;也考验公司的集资能力,过了这个期限,权益自动失效。在以前,提议附加股的要求相当严格,随着时代变迁,限制也渐渐放松,距离上一个附加股的时限,也不再设一个五年的限制,而附送凭单的比例,更宽松以待。一些基本面比较弱的公司,往往送出较多的凭单来增加其附加股的吸引力;而蓝筹股如马银行、马国际船务、亚通等,本身有其一定的吸引力,则不倾向送凭单来招徕顾客。

凭单可观察公司表现

所以,凭单之推出,是公司给现有股东的一个选择。股东可以在凭单的生命期限中观察公司的表现,如果是越来越标青,股价自然越来越好,那么股东选择执行其权力,以较低的价钱(凭单执行价)增加股份,分享公司利益。与此同时,公司从凭单执行价中得到所需的营运资本,更能加速发展,也不必另外筹资,相得益彰。

曾几何时,投资者已忘了凭单的意义,反而放大了其投机的功能。买卖凭单者,动辄希望小刀锯大树,希望低买高卖,或高买再卖更高,完全不考虑去执行它。而一些公司董事也忘了如何把业绩搞得越来越出色的本分,不是业绩亏损,就是平平无奇,导致股价长期低迷不振,也让凭单持有人不敢转换成股票。

改善业绩也改善股价

就拿辟捷发展来说,如果是业绩,倒还算不错,近五年来公司皆有盈利,而且从没间断过派息。该旧凭单已经历了10年,是2000年随附加股而送出,可是近几年来公司股价不曾超过1令吉,叫凭单持有人怎样去转换(执行价为1令吉20仙)?就连大股东也只能眼巴巴的看着自己手上的凭单变为废纸(大股东拥有约 40% 的凭单) 。所幸有一个叫做替代凭单的仙丹灵药,可以让手上的废纸再存活10年,也顾不得小股东鞭挞股价的不争气了。

不但如此,这替代凭单固然把旧有凭单的数目由8削减成3(注:辟捷发展建议以3新凭单替换8张旧凭单,每张新凭单售价2仙),不过只要补2仙而已,执行价就降成1令吉;同时,作为公司的股东,也一律获得8配3张新凭单,算起来损失其实不大。在公司方面,也成功保住未来融资的可能性。在旧凭单的计划下,原本有1.14亿凭单可带来1.37亿令吉的营运资本,不过因为不到价,即将归零;现在新的凭单建议总共为2.13亿,未来10 年可能筹获的营运资本更大(2.13亿令吉) ,真是一举两得。

经一事长一智,辟捷发展应该好好善用这赚来的10年,切莫白费心机。董事局不只要作好业绩,也要作好股价,同时教育凭单持有者要适时转换来增加自己的权益,也加强公司的股东基金,不是把它当作是投机的玩意。同样的,明年有凭单即将到期又不到价的公司,如Aglobal、亚洲商网(AsiaEP)、巴迪玛斯(Patimas)、遍视力(Pensonic)、鸿达资源(Prestar)等,如果有意要效法辟捷发展,也应该尽早部署,不然当局为压抑投机,收紧条例,做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