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经济眼:我们应多几个潘议员 ●陈金阙





经济眼:我们应多几个潘议员 ●陈金阙
2010/10/21 6:04:42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将敌之良策引为我用,固然有点“偷料” 之嫌,不过胜在掌控资源,民联也对之无可奈何,毕竟看法和见解并非注册商标,人人可加以采纳。

从本次财政预算案的内容看来,我们不难发现,国阵在不知不觉中,已采纳了反对党的若干建议。虽然国阵议员不会公开承认这种有失威风的言论,不过反对党的一些见解,深得民心,的确值得参考;而且民联执政的州属,确实推出了一些良政,如果国阵处处和民联硬着干,不只欠缺深思熟虑,还可能在将来失去选票。所以,将敌之良策引为我用,固然有点“偷料” 之嫌,不过胜在掌控资源,民联也对之无可奈何,毕竟看法和见解并非注册商标,人人可加以采纳。

其中一个让民联吃了闷棍的就是收购南北大道(PLUS) 。这又得多亏08年选举我们出了一位CEO潘议员,以治理公司来治国,为民间开拓了新气象。印象中是他最先提出政府收购南北大道的建议,还为此和马华进行一场辩论(和蔡总会长的公子乎?),并在去年大道解秘之后,呼吁政府以165亿令吉(每股3.30令吉)收购南北大道。是他,让我们开拓了视野,了解到原来收费大道的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的,CEO从政,果然与众不同。我们有理由相信,之后的大道收购建议,或多或少都有参考潘议员的大道理。

收购大道终成事实

事隔一年,首相从善如流,就接受了收购南北大道的建议,也关闭了民联在来届大选可用的一个诉求。(潘议员不必灰心,来届大选一样可以用解决大道问题来作出师表,因为还有很多别的大道在收费呢,只是,不要泄露大多机关,以免又让人偷天换日) 不过,收购价已水涨船高至230亿令吉(每股4.60令吉),而且,未来五年还要赔偿50亿令吉。如果不用赔偿,那么政府就可以善用这省下来的50亿令吉,和国投(PNB)比翼双飞,一起建一对100层高价100亿的“默迪卡遗产”(Warisan Merdeka),和吉隆坡双子峰相映成趣,不必象现在这样落得国投独力承担形单影只的概念大楼。

我们看看南北大道上市历史,可以知道它的确是不折不扣的收益股。其2002年上市价为RM2.295,每年股息为:

年份——上半年股息/仙——周息率/%

2003—— 7——————— 3

2004——7.5———————3.3

2005——9————————3.9

2006——12.5—————— 5.4

2007——14——————— 6.1

2008——16——————— 7

2009——16.5—————— 7.2

2010——7.5——————

股有所值无需脱售

如果上市时买入,其收益逐年攀升,未来还有28年,您根本无需面对通货膨胀的问题,那么,现在以4.60令吉卖出,是否值得,就见仁见智了。潘议员觉得值得收购,政府也正式开出价码,如果还是值得,那么,股东们似乎应该抱紧不放了。

当然,事情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所以我们需要多一点象潘议员这样的专业人材,为我们指点迷津,才不会一次又一次的被人耍了。只是潘议员是否会收到党中央善意指示,别再乱作建议,怕又被敌方引为己用?除此之外,我们仍然期待潘议员细读今年总稽查司的报告,再次为我们爆料。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93771&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