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10

经济眼:严管内幕资讯,整顿公平交易●陈金阙(下)




经济眼:严管内幕资讯,整顿公平交易●陈金阙
2010/10/01 6:48:39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说到公平交易,有一项公司建议是很让笔者费解的,那就是替代凭单(Replacement Warrant)。

公司在进行一些企业活动如发附加股、债券时,往往会附送凭单,一来可以奖励忠心股东,二来可以在日后公司业绩越来越好时,股东可以用较廉宜的价钱,转换成公司股权。

不过,有一利必有一弊,有了衍生产品,就有了炒作因子。许多股东在凭单上市之后,只是专注于以什么价钱来套现最大利益,忘了其最根本的参与公司成长的意义。

凭单是有期限的,证监单位曾因1999年金融风暴刚过为理由,网开一面,允许到期的凭单延长期限。唯当局也知道这是有违公平交易的法则和规条,故特地说明只限1997金融风暴期间所发出的凭单一时权宜之计。

生不逢时恐沦为废纸

那么,2008金融风暴,同样也有不少凭单生不逢时,面临沦为废纸的结局。印象所及,是双威控股首先推出替代凭单这么有创意的建议,让已将到期的凭单得以延长生命。虽然替代凭单往往会让既有凭单数目减少(如三张换一张) ,以及要付少许费用(1至2仙一张) ,但既有凭单者抱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心理,大都乐意接受。但是,这也产生了颠覆游戏规则、公平与否的迷思。

表一是一些替代凭单的例子:



公司: 双威控股(Sunway)

替代凭单: 3旧凭单配1

售价: 2仙

建议: 已执行



公司: 乐高控股(Ralco)

替代凭单: 5旧凭单配2

售价: 2仙

建议: 已执行



公司: 亿维雅(Hevea)

替代凭单: 3旧凭单配1

售价: 1仙

建议: 已执行



公司: 辟捷发展(PJDev)

替代凭单: 8旧凭单配3

售价: 2仙

建议: 建议中



公司: 大马雅艺(Maemode)

替代凭单: 3旧凭单配1

售价: 2仙

建议: 建议中



首先,如果您手上有一批在一个月后即将到期的凭单,转换价是1令吉,母股价是70仙,你该怎么做?

若照公平法则来说,你应该卖掉凭单,因为它根本不到价,把所卖到的钱,凑合起来买母股是个折衷的办法。但是,如今多了一个不确定因素,那就是,公司会用替代凭单来延长凭单的寿命吗?

如果事隔两星期,你痛下决心以1仙卖掉所有凭单,公司突然宣布替代凭单计划,你会觉得自己是个傻瓜吗?

其实,你不用自责,你也不傻,你的确是做了明智的决定,你只是败在一个不公平的制度之下──人家可能知道你不知道的东西。这也让我们置疑董事局的中立性。

弱势小股东的包青天

如果你是大股东,手握很多凭单,你是任由它变废纸,还是利用你的影响力来将之变通?市场上1仙买进的聪明人,是不是预先知道内情的人?当局有没有这个能力和财力来调查这些交易的公正性?

如果不能,那么当局应该严历规定凭单的权限,避免凭单成为变相的附加股权益。而且,无限制的一再延长,也让公司不能正确的预算公司将来的营运资本,徒然让凭单成为投机产品,失去了奖励股东,和公司并进退的原意。

之前的匿名信、借尸还魂的替代凭单,还有偶尔扰人的技术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必须如新加坡一样,执法森严,才能让投机者不敢仗势欺(骗) 人,也让小股东相信当局是公平的对待弱势群众,是现代的包青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