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经济眼:经济转型的序幕●陈金阙

经济眼:经济转型的序幕●陈金阙
2010/10/17 6:15:48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首相在宣读2011年财政预算案时,语重心长的叮咛,2011年是经济转型的序幕,是迈向高收入的开端。或许是为了准备将要来的大选,此次预算案四平八稳,没什么惊喜也没很大痛苦。

大家害怕的产业盈利税保持不变,消费税早事先宣布展延,烟酒赌博等罪恶税也没提及(其实早在财政预算案之前,该加的已经加了,毋须一加再加)。只有服务税起 1%,包括看付费电视如astro等也要付6%服务税(即是叫您支持国内免付费电视台云云),幸亏astro已经除牌,不然股价难免受到冲击。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国人期待的减个人所得税、寿险和公积金的6000令吉分开扣税等没有落实。

化解南北大道购争

南北大道(PLUS)也捎来被收购的消息,马友乃得(UEM)集团和公积金局联合以4令吉60仙现金,全面收购南北大道。这项建议显然得到首相的祝福,因为首相几天前言及他收到五份关于收购南北大道的建议书,而将在财政预算案宣读那天有个定案。

浮出台面的献议如Asas Serba、马矿业(MMC)皆让人担心过于倾向私人财团,到头来不能为人民牟利,反而日后出问题可能要政府埋单之嫌;只有公积金局不管是财势或背景都较受市场认可。妙的是,后者和本是大股东的马友乃得集团联盟,进一步解决了人力及资源管理的问题,不论全购是否成功,一旦献购完毕,公积金局大可退居幕后,继续担任其不活跃股东的身分,只问取6-7%的回酬率,让驾轻就熟的马友乃得集团掌舵。纳吉轻描淡写的化解了一场财团斗争,该记一功。

大型计划相续开跑

一些大型发展计划也将陆续颁发,不过将由私人界扮演火车头。其中私人领域注资400亿的吉隆坡捷运系统(MRT),耗时10年;50亿的新吉隆坡座标—— 100层楼高的摩天大楼“独立世代”(Warisan Merdeka)由国民投资公司(PNB)发展,预计2015年建竣。而由公积金局等在双溪毛糯一片2680英亩的综合性发展地段,估计100亿令吉,更要2025年才完成。

这些或多或少都在告诉你,首相在争取更多时间来全面落实其经济转型计划,所以未来的大选,人民更要善用手中的一票了。

那么,股市有什么东西受惠呢?除了打造一个国际交易板让海外证券令人期待更多详情;让公积金局可以把海外可管理资产顶限提高至20%,如果处理得对,无疑让会员有更高的回酬展望。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间公司佳南汶莱(Kbunai)。此公司在下午4点多财政预算案宣读时,奇峰突起,从12仙跳至16仙,价量齐升,然后涨至18仙,以最热门股项闭市,令人惊讶。

原来预算案中特别提及,将在2011年重点发展全球首个自然生态度假村于其沙巴所持有的奈克瑟斯佳南汶莱(Nexus Karambunai),耗资30亿令吉,而政府支出其中1亿令吉。

连年亏损的佳南汶莱,股价长年居于10仙以下,这下时来运转,被首相亲笔点中,跃上龙门,身价是否暴增百倍,我们可要放长双眼好好跟进了。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 ... p;SID=29&CID=2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