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经济眼:改变要快,而且适时●陈金阙

经济眼:改变要快,而且适时●陈金阙
2010/10/29 5:44:57 PM
●陈金阙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96096&SID=29&CID=25

政府本周一正式推介经济转型计划一书,并先声夺人的见证签署九项投资超过300亿令吉的计划,让人民初步觉得政府真的是决心转型,而不是沦为大选的口号或空谈,有了个好的开始。我们也在其计划指标里看到一些顺应时代的转变,是不是够快够适时,这里只略谈一二。

最令人民及保险业者开心的,就是此计划书对人民投保的进一步认可。众所皆知,我们一直在争取政府正视人民投保的重要性,而认为公积金和保费应该分开扣税。

政府在这十多年来的预算案也适度的做出一系列调整,至今为止,公积金和人寿险保费的可扣税额是6000令吉,另外医药保健或儿童教育保险为3000令吉,以及1000令吉为年金计划。

利好措施来迟约10年

如今在经济转型计划里,提及将来会把公积金和保费分开扣税,各6000令吉。不过,也不必太过高兴,文中有特别提及,扣税额提高2000令吉,即是把公积金和人寿险分拆,如果是公积金扣税额为6000令吉,人寿险保费为2000令吉,其他照旧,那么,对一些没有缴交公积金的自雇人士,扣税额反而少了呢!

幸好书中说的是将来,而不是即刻在财政预算案中敲定,财政部还有许多时间去把如何分开扣税做得更完美。不过,也因为是“将来”,随着时代进步,我们发现,不论是公积金或寿险保费,每年6000令吉(即每月500令吉),距离高收入阶层是太远了一点吧!

这让我想起近来闹闹嚷嚷的22万令吉房屋。首相固然是一片苦心,宣布月入3000令吉者购买22万令吉以下房子可获100%贷款措施,但住在都市的国民来说,此项好消息来迟了五年或是十年,如今巴生谷、柔佛、槟城一带的屋子,要找间少过30万的也难!

所以,一项利民措施实行之前,是有必要去坊间访问,看人民是否受益,否则就象画饼充饥,感觉象是好一点,其实仍然饥肠辘辘。

另一个让我看了觉得蛮有意思的是公积金存款。目前约有7000名会员存款超过100万令吉,他们可选择提款,不过却很少人这么做(大马人的保守是出了名的,把钱提出来?放去哪里?)。

将来公积金局将把100万令吉以上的存款股息锁定在2.5%,希望会员们会选择提款出来,交给更好的财务规划机构管理。这是在减轻公积金局的压力吗?

先决条件安全稳定保本

相信这将涉及修改公积金法令,不过,就算可行,公积金还是有许多好处是财务规划公司无法可以给予的,比如公积金存款不受破产法令所影响;只要有提名,一旦逝世,其提名人不必经过遗嘱即可领得死者的公积金,还有,利息收入是免税的等等。

财务规划公司除了在回酬方面可能胜出,其他到是乏味可陈。对这些公积金百万会员来说,保本、稳定又安全的投资是先决条件,毕竟有钱到了一个地步,回酬还在其次。

何况公积金局多年来为人民服务,形象怎样也比商业机构好,要他们蝉过别枝,怕不是限定股息顶限就能办到,让他们觉得,有人(机构)是真心的为他们谋求比公积金更好的福利才是首要条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