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经济眼:新的凭单趋势●陈金阁

经济眼:新的凭单趋势●陈金阁
2010/10/15 6:19:51 PM
●陈金阁 财务规划者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91973&SID=29&CID=25

辟捷发展(PJDev) 的股东特大中,股东提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既然十年前公司以买附加股奉送凭单的方式送出凭单,为什么现在要股东掏出2仙来换取替代凭单?

不管董事局和投资银行顾问如何解释2仙的合理性,我们不难发现,小股东的要求,乍听之下,有点狮子开大口,但现实中是否真的如此呢?

原来离原创的替代凭单建议不满两年,凭单的趋势,又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一些公司不单没向你要钱,还大方的送出凭单来奖励“忠诚” 的股东,难怪支持了辟捷发展十年的小股东,对那“渺小”的 2仙 颇有微言。

所谓新的凭单趋势,是公司在没献售附加股之下,免费派送凭单,不带任何条件,也无须任何费用,套句时下流行的话:“裸送” ,够cool吧?我们看看近来的免费凭单建议,请参考附表。

时代在变,以前视为不可思议的事情,现在可能习以为常。亚航没推出廉价航空之前,在大马坐飞机是件奢侈的事;谁能料到以前老奶奶一年三趟坐长途巴士去都市看孙,现在时髦奶奶一年三趟乘亚航飞机去澳洲探孙?

创意集资利惠股东

同样的,以前公司可能不大愿意乱派凭单,怕冲稀盈利;现在却万事有商量,迫不及待的要奖励股东。不是吗?EA控股在6月才挂牌上市,8月尾就要派礼物给“忠诚股东”了,叫股东乐翻天也赚翻天。

同时,近来两个免费凭单建议的开销皆大幅度下滑(14万和26万令吉),比诸辟捷发展的要付费替代凭单建议的开销达4 5万令吉,另一公司雅艺控股(MAEMODE) 的要付费替代凭单建议预测开销也是40万令吉,不知这些公司董事们会否觉得有点愧对股东?该不该向免费凭单看齐?

随着上述的免费凭单顺利进行,凭单奉送,人人平等,既不需落至花一笔钱去认购,也不至于花上过多的行政费去买一小数目的凭单(以辟捷发展为例,如果凭单价为2仙,小股东持有1000母股,8配3之下可认购375股,合为7令吉50仙,其行政费约为15-20元,比那凭单贵了一倍,小股东可要三思) ,因此笔者可以预言,未来会有更多公司效法。

其实,这建议除了奖励股东之余,还让公司有机会加强股东资本,增加股票流通量。

如果公司有信心业绩越做越好,不怕凭单不被转换,对股东制造的价值还甚于补偿作用。

当然,未来,笔者衷心盼望会出现更有创意的集资活动,让所有股东得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