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產業經紀如何抽取佣金?

產業經紀如何抽取佣金?
財富廣場 2007-11-24 20:15
http://biz.sinchew-i.com/node/7096

產業經紀的收入來源主要是交易落實的佣金,估價師、產業經紀理事會制定的收費架構,供產業經紀從專業的服務的提供取得收費。

針對土地與建築物的買賣,首50萬令吉,經紀可以徵收交易價的2.75%佣金,接下來是交易價值的2%。

至於包括機械在內的廠房,可以是交易總值的10%,不過這有賴於個別協定的簽署、招標及任何形式的收購與脫售,對一些條件達致共識。

當然有關架構不包括在大馬交易的外資產業,以及在海外國家出售的大馬產業。

此外,產業經紀也可以通過物色租戶賺取佣金,假如是3年期的租約,費用相等於毛租金的1.25個月、3至4年1.5個月、4至5年1.75個月。

SK Brothers產業經紀公司總經理曾愛珍說,超過5年的租約,佣金是1.75個月,每更新一年另加0.25個月的佣金。

另外,少過一年的租約,佣金收費則按比率計算,這收費架構不施用於服務公寓或辦公空間,或任何同樣性質的商用場所。

與此同時,經紀也可以向客戶徵收文件影印費、假如產業地點距離經紀辦公室超過40公里,他們可以要求補貼。

此外,他們也可以提出關於告示牌、報章廣告及其他促銷材料的費用,不過他們欲索取這些費用,必須事先徵詢客戶的同意。

營業額逾15萬須徵收服務稅

任何產業經紀公司若每年營業額超過15萬令吉,可在法令下向客戶徵收5%的服務稅,產業經紀受托徵收有關的稅收。

另外,產業經紀應該開設一個“客戶賬戶”,以便他將收到的相關稅收存入客戶賬戶,同時,交易應獲得正規記錄及監督。

專業賠償保險提供保障

專業賠償保險對專業人士(產業經紀、會計師、律師、建築師、醫生等)提供保障,針對他們的專業疏忽對第三者做出賠償。

保單提供受保者面對任何抵觸專業服務的索償;簡言之,保險公司概括保額的付款。
為提高產業經紀的專業水平,以及隔離非法經紀,馬來西亞產業經紀協會不斷努力,以鑒定產業經紀或代理的真假。

要成為合格的產業經紀,以及取得有關證書,產業經紀必須接受正規課程的訓練,考試及格者,其名字之後將附上CREN的字眼,意思是核准產業經紀。

另外,已修完相關課程的產業經紀,將獲得一張印上經紀名字、註冊號碼的認證,以及擁有MIEA字眼的徽章。

大馬產業經紀協會期望,通過正規的訓練及鑒定,將有助於提高有關行業的水平,以保障投資大眾的利益。

投資者的珠寶

產業界有這樣的說詞:“產業經紀如同投資者的珠寶,他們協助我們物色適合的產業,是有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可以提供我們不少相關領域的資訊。”

“他們可以告訴我們交易的價格、供應與需求的情況,其中一些甚至可以告訴我們產業的交易紀錄,這對於一些忙碌的投資者尤其重要,所省下的時間可以讓我們可以更好的管理自己的事務、更迅速及更好做出決策。”

“做為交易的中間人,產業經紀可以做為買賣雙方的協調員,他們曉得如何互傳訊息、針對交易的進行協商,您不需要面對面與業主接洽,這讓您有時間構想其他事情。”

“他們也為賣主效勞,我們可以委托他們為我們出租及脫售產業。”

“在每一個行業或領域,當然也有爛蘋果,但選對經紀,曉得如何與他們合作和配合,那是很不錯的經驗。”

資料提供:大馬產業經紀公會(MIEA)電話:03-7727 7477傳真:03-7729 369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