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转贴:渡晚年 有尊严

转贴:渡晚年 有尊严
南洋商报 2007年11月12日
冷眼分享集 - 冯时能

人的一生,大部分的时间活在不自由中。
孩童时期,受父母约束;
学生时代,受师长严管;
完成学业,投入职场,受老板指挥。
受雇于人,在上班时间内,你没有支配时间的自由。当然,你获得了应得 --- 薪金和福利。

由 25 岁至 55 岁,使你一生中最宝贵的岁月,为了生活,你把这段时间,卖给了老板,你根本身不由己。人生如甘蔗, 被榨了30年,蔗汁榨干了,人老力衰,犹如蔗渣,没有利用的价值了,只好向职场说“拜拜”。

这就是人生的现实。这就是现实的人生。
失去自由30年,退休后,你庆幸,你重获自由了。在为生活打拼的岁月里,有许多事,你想做的,无法做到。退休后,你自由了,可以随心所欲,实现你的心愿了。例如:你想甚麽时候看书,甚麽时候睡午觉,由你自己决定,没人会干涉你。名山大川,在过去,心响往之,却不能去,因为没有时间。退休后,向去就去呗,别人管不了你。

是的,你自由了。
但是,很不幸的,这份自由,这福分,
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资格享受到。要享受这份自由,必须具备一些条件。

其中之一:就是你要有“老本”。
没有“老本”,自由不属于你。
工作了30年,你的薪金加到顶点,你从收入最高掉到突然完全没有收入,是一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但是,开门七件事 --- 油盐柴米酱醋茶,天天还是免不了。

是的,儿女长大了,自立了,屋子和汽车供完了,人生的财务担子减轻了。然而,医药费增加了,应酬费仍不能少。虽然油价天天涨,汽车还是要用的。还有种种意想不到的,不大不小的开支 --- 老友的聚餐费、孙子的生日礼物、红白事的礼仪--- 还是不能免。

过去月入5千,开支4千,绰绰有余,你感到轻松愉快。现在收入零蛋,即使开支降至2千,还是一种压力。有限的公积金和积储,坐吃山空,恐怕不到几年就花光。

伸手向儿女要钱吗?现在百物腾涨,初入职场的儿女,收入有限,每月捉襟见肘,即使能勉强挤出一些给你,也不只是一、两百令吉,杯水车薪,于事无补。

不是儿女不孝顺,而是他们也面对生活的压力,自顾不暇呀!

每当你想到,你可能活到85岁,还有整整30年的日子要过哩,你要面对30年的通货膨胀的开销。

想到这些,你不寒而栗,在用钱时,根本不敢轻举妄动。不敢轻举妄动,等于自我设限。甚麽事都要三思而后行,甚麽开销都要精打细算。

换句话说,你重新失去自由。而限制你的自由的,不再是你的老板,而是你自己。你再失去自由,是因为你没有享受自由生活的条件。

这就是关键所在。要过自由的生活,你必须具备一个条件:“财务独立”。
财务独立就好像国家独立一样,几时都能自己当家作主。

财务独立的定义是:你退休后,仍能保持最后一个月薪金的收入。不但能保持,而且还有能力每年给自己“加薪”,以抵消通货膨胀的侵袭,保持你的生活素质。不但要保持生活素质,而且应该加以提高。

因为你对社会做出了30年的贡献,理应获得更高生活素质的补偿。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财务独立”就是你有足够的财力,去过你理想的退休生活。

“财务独立”是你在晚年,不至成为儿女的负担,反而有能力作他们的后盾,使他们无后顾之忧,在事业上,勇往直前。你是“化作春泥更护花”。

有“财务独立”,才能做到“人到无求品自高”;有“财务独立”,晚年生活,才有尊严。对“财务独立”,你梦寐以求吗?

如果是的话,那麽,你必须由现在起,就全力以赴,学习投资。
单靠薪金收入,你不可能在退休后达到“财务独立”。

努力储蓄,只是走向“财务独立”的第一步。

如果你把钱长期摆在银行,即使你缩衣节食,拼命储蓄,也不可能达到“财务独立”。

3.5%的存款利息,无法使你的储蓄,发挥复利增长的魔力,把你推向“财务独立”的水平。

唯有通过高回酬的投资,理想的是 15% 以上,才有可能让复利增长,发挥创造财富的神奇力量,将你推向“财务独立”的殿堂。

只有投资才有可能是你的“财务独立”,梦想成真。银行利息没此可能。

现在就开始学习投资。现在就投资。不要等!股票是其中之一。

2 comments:

de Cor's said...

非常貼切。說的不就是當今社會嗎?

Carl said...

对啊!
很少意识到 公积金是不够用的;
很少人意识到 及早准备退休基金的重要性;

很多人是有酒今朝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