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政治海嘯禍延股市暴挫131點.停盤一小時馬股史上大崩盤

天变 变天 那股市会不会也发生 Tsunami?

更新: March 10, 2008 17:48
政治海嘯禍延股市暴挫131點.停盤一小時馬股史上大崩盤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8-03-11&sec=business&art=0311bs01.txt
報導:何燕玲

(吉隆坡10日訊)國陣在第12屆大選寫下史無前例的敗績,導致馬股市今日崩盤,截至4時30分狂挫131.31點或10.13%,報1165.02點,陷入史上最慘重跌幅,首度啟動自動停盤機制!
投資者心慌慌

大馬交易所在下午2時58分點猛瀉130點或10.3%,宣佈股市暫停交易,並在3時58分復盤后繼續下滑,盤中最大挫幅是138.86點或10.71%。

不過,證券監督委員會及大馬交易所發表聯合文告說,自動停盤是為了確保市場基本面完好無損,及旨在維持市場穩定。

綜指停盤前掛1166.32點,跌130點,成交量達9億1307萬8300股,上升股19隻,下跌股887隻。
根據自動停盤機制,股市在單日下跌10%后將自動停盤1小時。若復盤后再跌15%,則將全日停盤。
政治海嘯導致馬股大地震,投資者恐懼性拋售,股市慘勢直逼1997年金融風暴景況。

國陣失去三分之二優勢,市場擔心基建工程進度和頒發或受影響,政治海嘯效應擴散至馬股市,今日瘋狂暴跌逾120點,寫下史上最大單日跌幅,未來1個月是關鍵期。

馬股今日是全國大選后首個交易日,甫開盤即引起恐懼性拋售,建築股和政聯企業首當其衝,共有6隻股項跌停板。

休市時,綜指勁跌99.22點或7.65%,以1197.11點慘淡掛休成交量達7億2757萬6500股,下跌股841隻,上升股僅有28隻。

目前,綜指從1月1日歷史高點滑落20%,宣告晉入熊市,投資行前看淡。
觀察人士指出,北部走廊經濟特區(NCER)的發展進度可能被拖慢,皆因檳城、霹靂和吉打的執政權落在反對黨,恐怕政府欲推行工程時因強烈的反對聲面對阻力。

他坦言,未來1個月是關鍵期,若州政權易手順利進行、政策未太大改變,馬股或重返穩定性。
綜指上次盤中重挫101.07點或8.17%,是在去年2月28日,當時受到中國股市頹勢波及,骨牌效應引發香港、日本、菲律賓、新加坡及大馬等股市,暴發小股災。

另外,美國最新數據顯示,2月份共有6萬3000人失業,為5年來失業人數最多的月份,布什總統更承認美國經濟正面臨困難時期,令馬股跌勢更是雪上加霜。

儘管亞洲股市全倒,惟同時受內外因素“夾攻”的馬股跌勢最嚴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