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掌握股票知識‧才有判斷能力

投資廣場 2008-03-09 17:13 http://biz.sinchew-i.com/node/10511

學習玩股票碰到的第一問題,就是應該學些什麼?股票市場是個依靠知識、謀略和膽識賺取鈔票的地方。玩股票沒有股票知識,沒有研判能力,欠缺操作技巧,就貿然投進股海搏殺,肯定的會被修理得鼻青臉腫、頭破血流。

股票投資知識雖然是玩股票的必要條件,但是卻不是投資股票的充份條件和唯一條件。股票投資是一項涉及範圍非常廣泛的金融活動,它需要豐富的知識,聰穎的智慧、高超的技能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質。

在變幻莫測的股市,有知識不能保證一定會贏錢,但是沒有投資知識卻保證一定會輸錢。當股市火熱、人氣旺盛的時候,許多人隨便買隨便賺,許多股市新鮮人,往往想賺得多,賺得快,既不想做必需的鑽研和準備,也不學習,基本的股票投資知識和操作技巧,他們希望找到一條不用費時費力而能快速賺錢的捷徑,希望能夠找到一個絕招解決所有的問題,正如武俠小說裡的《九陽真經》簡易修煉成武林第一高手的故事,這對於“股盲”來說確實有非常大的誘惑力。

眼光受局限‧判斷力出錯

正因為這樣,一些無知而又貪心的人,看快速暴發的廣告,以為參加一天昂貴的所謂培訓課程,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暴發;然而,股市真的這麼容易暴發的嗎?

實事上,股市瞬息萬變,股票投資是一項高度雜誌的大工程。如果你對股票投資知識,對財經的認識沒有達到一定的高度,你的眼光就會受到局限,你的判斷力就會出現差錯,你的操作技巧沒有一定的水平,你的決策就不會科學,你的行動就得不到強有力的思想的指導。在這你虞我詐的鬥心、鬥智,鬥勇、鬥狼的股市中,必然落個淒慘的結局。

知識是潛在力量

在金濤銀浪的股海中,知識不是萬能的,然而沒有股票投資知識卻是萬萬不能。知識就是力量。但是知識本身並不能財富,除非你對知識加以利用和發揮,知識只是一種潛在的力量,只有將知識吸收、消化,再轉化成為明確的計劃,然後配合優良的策略再採取實際的行動,才能夠使你披荊斬棘,發揮創造財富好力量。

俗語說:“不識水性,莫當弄潮兒。”如果你想在股林縱橫馳騁,必須具有十八般武藝,也就是說掌握的投資知識越多越好。投資知識的具備,預示著你能對市場的走勢作出較為準確的判斷,也為你有利可圖打下堅實的基礎。所謂眼光多數是建立在具備一定的專業知識之基礎上的。

要想學會玩股票,就必須首先做到懂股票,知道股市的運作,股價漲跌的因素,掌握操作的技巧。股市知識紛繁而龐雜。要成為一個優秀的散戶,絕對不可能一兩個星期,一兩個月能夠磨練出來的。

日本股神花3年研讀知識

號稱日本股市之種的是川鍡藏,在成為股票投資專家之前,也對股市一無所知,後來立志要在股票市場打天下,於是花了3年的時間研讀相關的知識,認真的學習操作的技巧,從此就開始在日本股壇上施展拳腳,當然像日本股神是川鍡藏這種人不多。

20世紀初的另一位股市贏家李佛摩(Iesse Livermore)也說,他花了5年的才學會怎理智的玩股票遊戲。

股市如戰場,股市如棋局局新,股友應該怎樣把目前這一步棋下好,欲知詳情,且待下回分解。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技術分析你要學‧2008.03.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