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學習股神精髓‧不理市場波動

link: http://biz.sinchew-i.com/node/9957
投資廣場 2008-02-24 17:10

正當散戶驚惶失措地沽出股票時,股神巴菲特卻於上季開始增持受次按風暴拖累的銀行股,貫徹他的投資作風。本書將股神的投資哲學,歸納出8大原則,讓讀者能簡易地掌握股神成功的投資精髓。
從不預測市場走勢

巴菲特堅信在投資中,“預測”根本不重要,他曾知識投資者:“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在預測上),不管是經濟預測、市場預測還是個別股份的預測。”在他40多年的投資生涯中,他之所以能獲得巨大的財富,是因為他集中投資於業績優秀的公司,而非他能準確地推測市場走勢。他不相信所謂市場預測是很合理的事。他無法預知短期內的股價變動,也不相信有誰可以做到這點。

他深信市場上那些對股票或債券價格的短期預測是沒有用的。他提醒投資者千萬不要讓市場誤導你採取錯誤的行動,你必須利用市場,而不是被市場利用。故此,他認為投資時必須忽略市場的短期價格波動,只專注於公司的長期發展。因為縱使股價受短期消息影響而變得波動,但長遠來說,其股價始終會反映公司的內在價值。

在別人謹慎時勇往直前

巴菲特說,未來永遠充滿著不明朗的因素;不確定是長期價值投資者的朋友。他認為我們只是設法在別人貪心時,保持謹慎恐懼的態度。惟有在所有人都小心謹慎時,我們才會勇往直前。

選具持續競爭優勢企業

巴非特將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企業,稱之為超級明星企業。而這些企業必須擁有穩定的現金流。投資者要發掘這類企業,可以從財務報表著手;而它們的財務報表的特徵,是擁有歷史悠久、影響力巨大的無形資產,對有形資產的倚賴相對很小。此外,企業的投資回報率,遠遠超過產業平均水平。

價值評估是充滿困難和挑戰的,因為內在價值取決於公司未來的長期現金流量,而未來的現金流又取決於公司未來的業務情況,這都是不能準確地預測的。巴菲特認為,公司未來長期現金流量和時間均難以估計,只能進行保守的預測。他指出,分析企業會計報表是進行價值評的基本功。若你不能辨認出管理層在會計報表上弄虛作假,那麼你不必在資產管理行業中混下去了。

精心選股集中投資

巴菲特很反對“投資組合保險”的分散風險的做法。他認為當投資者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時,那才是風險。對於一固明白自己在做甚麼的投資者而言,沒理由叫他放下最好的公司,而買入排名第21的公司股票。分數投資可能令投資者買入他一無所知的股票。

他指出:“集中投資於自己非常瞭解的優秀企業,其風險遠低於分散投資於許多自己根本不了解的企業。”他認為公司的持續競爭優勢決定了投資於該股票的風險。而他對風險的定義是價值的可能性,而非價格的相對波動。

因此,巴菲特不會同時投資50或70間企業。他喜歡以適當的資金規模,集中投資於幾家企業。他指出:“把所有難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小心看管”才是合理的做法。投資者要有勇氣和信心將其淨資產的10%或以上投入於每一項交易,這道理說明,巴菲特所說的理想投資組合,應同時不超過10隻股票。

巴菲特8大投資定律:

(1)不理會市場波動
(2)利用市場的非理性
(3)選擇超級明星企業
(4)適當評估企業內在價值
(5)集中投資,準確評估風險
(6)長期持有優秀股票
(7)把握適當的套利機會
(8)買入前判斷何時沽出

書名:巴菲特最有價值的8條投資商律
作者:陳泰先
出版社:中國紡織出版社

星洲日報/投資廣場/投資補習班‧2008.02.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