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08

美衰退憂慮拖跌股市

-3rd Mar 2008 by張國林(鑫資金投資董事經理)

Link: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OD_review.asp?news=16716

■股票市場1月份在強大的賣壓下快速走低,而這波動劇烈的局面,相信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平復下來。■美國政府積極的解決經濟的問題,這行動帶來的副作用是,亞洲資產價格膨脹。

■跡象顯示,全球資金開始流入亞洲貨幣。

■選擇好股,是戰勝目前波動局面,並在日后的漲勢中受惠的關鍵。

亞洲及歐洲股市在1月14日出現的巨幅挫跌,促使美國聯邦儲備局不按規劃的調降利率0.75%。8天后,聯儲局再次調降利率0.5%。這兩次降息行動下,調降幅度達到1.25%,充分顯示出美國積極挽救疲弱的經濟。

1月份股災當天的跌幅,相信相等于美國911事件后開市的跌幅;降息讓跌勢稍緩,不過許多人仍然擔心股市是否還會出現另一次的崩跌?

我們相信,股市未來的走勢還看美國當局的政策,以及投資者的情緒,這些都不是我們目前可以預見的。再加上,受到一些預料之外的消息影響,全球投資者目前對股市的觀點與情緒,都非常不穩定。

動盪不定的股市局面,最終相信會平復下來。我們發現,一些國際銀行的股价,不再因負面的消息而受到顯著的影響。最新的例子,包括瑞士銀行或SocGen銀行宣布虧損的消息,而市場已能消化這些負面的消息。

我們相信,要駕馭市場的波動,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選擇股項,擁有良好基本面的股項,將能夠安然渡過目前的震盪時期,并在亞洲股市隨后的漲勢中重整旗鼓。

美國竭盡所能防止經濟放緩

美國政府及聯儲局已盡其所能,解救走緩的經濟。在這關鍵時刻,美決策者的意愿是最重要的。而聯儲局已史無前例的調低利率,顯示其意愿。

此外,美國政府也迅速通過1500億美元的刺激配套,同時,監管當局也建議一項150億美元的財務拯救配套,以協助解決房貸拖欠,以及債券再保險公司。

美國政府是否會堅持下去?答案肯定是會。實施這些措施的關鍵是美國的貨幣供應,換言之,大量印製鈔票將是問題的解藥。

這些措施的副作用是,額外的資金供應,將會流向成長快速的地方,尋求更高的回酬;而我們相信其目的地,將是亞洲市場。

這些資金流入亞洲地區,就會促使亞洲資產價格走高,從股票市場延生伸到產業領域。

亞洲貨幣增值的速度加快

根据以往的經驗,由美國帶頭的經濟衰退,通常都會對新興股市帶來沉重的打擊,尤其是出口導向的亞洲市場。這主要是因為海外基金將脫售股票,退回到比較安全的成熟市場及投資工具。
雖然,目前還是這一次美國引發的全球衰退的初期,而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是,這一次出現資金流向逆轉的現象,全球資金正迅速的流向亞洲貨幣市場。

這似乎顯示,全球投資者對亞洲經濟及貨幣充滿信心。因此,我們相信一旦市場平穩下來,這些資金就會很自然的湧入亞洲股票市場,及產業領域。

美國經濟不景气對亞洲市場的影響

投資者心里一個最大的問號是,若美國經濟步入衰退,亞洲市場是否受到牽連?我們認為,美國經濟衰退的幅度,若只是溫和的,那么今天的亞洲,還有許多方法能夠避開美國經濟不景气帶來的衝擊。

初期,亞洲政府會採取注資行動,和80年代中期及90年代不同的是,亞洲目前擁有龐大的外匯儲備(估計大約是3兆美元)。目前,我們看到,大馬與印尼,都已經開始採取這樣的政策,甚至在新加坡也一樣,該國政府近期推出MRT地鐵擴充計劃,及高速公路計劃。

其次,全球農產品與原產品價格上漲的趨勢,足以為擁有龐大農業領域的國家,例如中國、印度、大馬、泰國以及印尼等地區,的經濟發展帶來支撐。高原產品價格將繼續刺激並支撐這些國家的內部需求成長。

此外,亞洲國內的消費開銷,目前已經成為個別國家經濟成長的一個重要的成分,特別是在中國、印度及印尼。中國在2007年零售銷售增長16.9%,至89兆人民幣。在2008年,亞洲至美國的出口減少所帶來的影響,將被國內消費日益上升的趨勢所抵銷。

我們相信,雖然美國衰退,亞洲也難獨善其身,不過,比起以前,亞洲市場目前更有活力。
大馬-有活力的市場

我們認為大馬有能力對抗全球衰退的影響,因為:

1.高原棕油價格--目前已達到每公噸3200令吉。

2.2007年與2008年的大馬旅遊年,旅遊業表現大好。根據旅遊部長2007年到訪的旅客人數達2090萬人,為大馬帶來470億令吉的收入。2008年料將有額外2250萬旅客到訪。

3.中東國家的油元湧入,投資在主要的房產項目。

4.大馬建築活動顯著增加。截至2007年11月,2000億令吉的發展開銷當中只動用了1/3,政府相信可在2008年加速進展,在必要的情況下,進一步刺激經濟活動。同時,在我們進行公司拜訪時,發現建築材料,器材以及建築人員開始出現短缺的現象。

我們相信這些因素,是吸引海外投資者湧入大馬市場的原因,並且也是過去幾個月來推高令吉的動力。

投資策略

以基本面投資,加上卓越的選股能力,是對抗目前波動局勢的最佳策略。擁有好的管理層,強穩基本面的價值股,在市場塵埃落定時,將會迅速反彈。我們已做好部署,讓旗下基金能夠從亞洲貨幣(包括令吉)走強,建築活動榮景,及更高的消費開銷的趨勢中受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