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理財迷思:投資股市4風險管理原則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i240tMl0RHR8EBA1xE02N7N08fp8YG5
2008年12月8日
作者 - 黃凱順(ISI理財培訓機構)

讀過了上一期的「風險管理之道」,相信讀者們已經對投資股市的風險與回酬有了初步的認識。有著認清了股市背後潛在的風險後,為海碼頭掛上「閒人免進」的標誌。也有人勇於接受股市風險,在波濤洶湧的股海中拚搏,開著扁舟乘風破浪航駛向成功投資的彼岸。

有句話用來形容股市是最適合不過,「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就有如汪洋中變化莫測的風向與水流。即便是經驗老到的水手也難免會對那「像雨,像雲又像風」的景像看走眼。縱橫股海的投資者則對股市那「像起,像落又像平盤」的走向始終感到迷惑。

然而,這並不代表著投資者每當看到變化時就要隨著變,應知道還有一句話叫著「以不變應萬變」。航海需要指南針和航海圖,無論黑夜白晝,風平浪靜仰或驚濤拍岸,這兩種東西是任何情況下都需要的。同樣,在股海中航行的投資者,又怎能不找出他們的指南針和航海圖呢?只要認識了以下的措施,投資者就能更有效的制定風險管理的策略以將之控制在可承受的範圍內。

第(一),樹立良好的投資心態。心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將主宰著投資人的思緒與舉動,並直接影響投資表現。縱觀歷來成功的投資者無一不推崇平和的投資心態,對自己的投資項目抱有清晰的目標與堅韌不拔的信念。此外,也能當機立斷,面對任何意外情況也能沉著應對,冷靜分析以理智的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

試問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如此的境界?當然,我們也不要求投資人可在一朝一夕就可熟練如此絕妙的投資心法。因為這一切難以言明身教,只能心領神會。投資者還是得循序漸進,透過不斷的充實自己與規律的實踐漸漸從經驗中吸取投資的精華方能練就處變不驚且理智的投資心態。

巴菲特說過:「一旦看到市場波動而認為有利可圖,投資就變成了投機,沒什麼比賭博心態更影響投資。」

第(二),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期限。就如人有高矮肥瘦,男女老幼,投資的操作手段也是百花齊放。有人奉行短期的波段操作,涉及頻繁的買賣,也有著偏愛中長的價值投資法,進行長線投資。

然而,不同的投資期限所隱藏的風險程度也不同。只有瞭解自己的能力與限制如:是否擁有足夠的時間去追蹤短期價格波動?是否對市場分析有一定的認識?等等。投資期限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適合」或「不適合」。

投資者宜在認清自身的能力後堅持自己的策略,最忌違是自己不清楚操作的目標隨著市場波動,時作長線,時作短線搞得自己頭昏腦脹,淪為股市風向的牆頭草。

第(三),確立嚴格的操作紀律。巴菲特的名言:「當別人貪婪時,我們要恐慌。當別人恐慌時,我們要貪婪。」然而,當利益就在眼前向你招手時,我們往往就把這句投資金句拋到九霄雲外了,哪裡還理會是誰貪婪是誰恐慌,迫不及待地一窩蜂湧入股市分一杯羨。

許多的投資人獲得繩頭小利就變得自滿,甚至自我膨脹,因而投入更多的資金,操作手段也更為大膽,妄顧之前設下的操作計劃和盈利目標,更別說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當投資者的感性戰勝理智時,就是投資者開始在自掘墳墓的時候了。這一切都歸咎於缺乏操作紀律的問題,不能嚴格要求遵守預先設下的計劃而導致風險失控。

第(四),保留部分資金和策略的結構配置。這就有如童叟皆知的一句投資名言:「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資金的配製領域與比重是有效控制風險的手段之一。

投資者應衡量自己的投資目標與風險承受後將資金分配致適合的投資項目。也可透過比重的分配調整自身投資組合的風險。最重要的是不論任何時候,都應保有充足的流動資金以備不時之需。

聰明的投資者都會善用此資金作「後備軍」,對意料不到的操作失誤與判斷作出補救行動以求將損失降到最低。反之,也可在現有的投資項目有起色時再加把勁,增加回酬效益。

所謂:「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四項也只不過是投資股市的風險管理原則,想要達到融匯貫通與運用自如的境界也只有靠各自投資者的股市投資歷練和閱歷了。希望在經歷了股市的大風大浪後,我們能在成功投資的彼岸會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