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馬股前景取決於全球經濟 - 東方理財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3TP0B4703p583f51cTN2lFZ2Rnp2lXL

2008年12月22日
 
以約200%的貿易對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馬來西亞的股票市場前景,取決於全球經濟狀況。

有鑑於美國和其他國家繼續從高負債水平減債,發達國家的經濟將繼續衰退,因為消費者的開銷,佔了該些國家經濟的一大部份(佔了美國的70%),而這對亞洲國家的出口和原產品價格來說,顯然是負面的消息。

現在,因為不明朗的出口前景,以及因為海外直接投資(FDI)和產業價格減少而下跌的投資活動,中國也面對嚴重的經濟困境。

全球各地政府所公佈的龐大財政振興數字,只有在09年下半年,才看得到其意義。

在經濟數字日益減低,以及盈利下跌的情況之下,股票市場在09上半年預料不會有良好的表現。

投資者也在擁有穩定盈利收入的公司,以及有能力派發具有吸引力股息的公司裡尋找庇護。

龐大數目的經濟振興計劃,以及定量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能否在建立淨利方面成功,則是一個心理反彈(relief rally)。

09上半年股市表現不看好而面臨重大打擊的領域,例如種植以及油氣領域,或許能夠在這次的反彈裡,有著良好的表現。

長期來說,棕油依然是食物消耗的主要需求,而原油則是會枯竭的資源。然而,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這些原產品的價值會否復甦?

當價格下跌至減少產量,以抵制需求量時,該些產品的價值或許就會復甦。

從該些產品的價格暴跌的情況來看,我們幾乎達到那個水平,不過,在價格復甦之前,我們需要一段整合時期。

目前,市場的本益比從15至16倍,下跌至10倍,意味著負面的消息已被消化,無論如何,市場信心恢復,比估值水平更重要。

什麼時候才是適當的時機?

投資高貝他股票(beta stock)的最佳時期,將會是美國房產市場指數觸底的時候。

房產是多數美國人最大的投資,所以,只有在價格穩定的時候,消費者的信心和銀行的穩定性才會恢復。

房產價格或許還要再下跌20%。06年,美國房產的價格下跌,成為全球危機的一個預警,而其在09年杪或2010年的觸底,或許會是全球復甦的一個訊號。

猶如之前情況,藍籌股將會領先回彈。09年下半年,投資者的風險喜好提升,將讓最後的泡沫破裂,而該泡沫是高檔的主權債務。

美國10年期的國債,只提供了微小的每年2.2%收益,意味著更為嚴重的風險規避(risk aversion)。

最後的重點,繼續採取防禦策略,同時,留意美國房產市場的觸底時機,因為這會是買進高貝他股的訊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