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金融危機當借鏡 重新瞭解衍生產品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y7N065A07OO8KxR1wnU2qcj2e492UJ5

2008年12月22日
 
從美國到香港、新加坡的情況,隨時可能發生在你、我、他的身上。經過證券化包裝,極其複雜的結構性衍生產品,就連專業人士也不能馬上理解,何況是一般市民。

這一次的金融危機,或許是一次借鏡,讓我們好好,認真地重新認識與瞭解衍生產品。只有在真正瞭解所要投資的項目之後,才做出精明的投資選擇,就能免去一些不必要的風險,是保障自己財富的不二法門。

常見的衍生產品類別

1.期貨/遠期合約(Futures/Forwards)

期貨/遠期合約是指在未來的一個特定日期,以一個指定的價格,買入或賣出一個資產的合約。期貨合約是由結算所準備的標準合約,並在交易所內進行買賣,而遠期合約則是由涉及雙方私下直接達成的非標準合約。

2.選擇權(Options)

選擇權是一種賦予持有人權力,但不是責任,去認購(買權,call option)或脫售(賣權,putoption)一項資產的合約。相關資產的行使價與屆滿期,在雙方達成行使權合約時已清楚列明。在歐式的選擇權下,持有人只能在屆滿期到時行使權力;在美式的選擇權下,持有人可以在屆滿期前的任何時候行使權力。如果持有方行使權力,發售方則有責任進行交易。

3.互換合約(Swaps)

互換合約是一種以貨幣/匯率、債券/利息、原產品、股票或者其他資產的價值作為背景,在一個特定屆滿期前或當天,以雙方訂下的價值,進行互換的合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