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衍生產品不普及 大馬躲過次貸風暴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xGY0Pqd0ojZ86mT1V232eaL2FJ5292m
2008年12月22日
 
在大馬,由於監管當局作風比較保守謹慎,導致本地金融市場無法跟上全球金融市場的高速發展步伐,本地銀行與金融機構甚少涉及被視為「毒藥」的結構性衍生產品,因此,得以避開這輪的次級房貸以及金融風暴的直接衝擊。

基本上,結構性衍生產品在大馬並不普及,即使有,也是在相當嚴謹的監管框架內運作。

目前,在大馬交易所可以找到的可交易衍生產品(Exchange-traded derivatives)屈指可數,包括綜合指數期貨(KLCI FUTURES)、綜合指數選擇權(KLCI OPTION)、原棕油期貨(CPO FUTURES)、美元計算的原棕油期貨(USD CPO FUTURES)、3,5,10年大馬政府債券期貨(MGS FUTURES)、3個月銀行同業拆息利率期貨(KLIBOR FUTURES)、個股期貨(SINGLE STOCK FUTURES)、認購憑單(CALL WARRANTS)、一攬子配兌憑單(BASKET STRUCTURE WARRANTS)等。

無法為股票組合進行護盤

由於衍生產品存在非常高的投資風險,過份的逆向操作,可以影響金融市場的正常運作,因此,監管當局在經歷了97年金融風暴的蹂躪後,就採取比較謹慎保守的作法。

無論是個股期貨,還是憑單,甚至賣空機制,監管當局都採納了保守與嚴謹的管制措施。比方說,在大馬交易所,我們只有認購憑單(CALL WARRANTS),但是,卻沒有認沽憑單(PUT WARRANTS)。

認購憑單與作為基礎資產的股票之間保持著正面關係,當母股價格走高時,認購憑單也將跟著走高,反之亦然。這意味著,只有在股票價格前景看漲,或股市前景大好的情況下,認購憑單才能發揮作用。

然而,我們都知道,無論是個別股票或股市,都存在著太多的不確定因素。所以,許多投資者都想為投資組合買保險,而購入認沽憑單。認沽憑單與基礎資產的股票之間的關係則相反,當母股價格走低時,認沽憑單則將走高,反之亦然。這基本上可以作為股票的護盤工具。

這意味著,在大馬股市進行投資,我們並沒有為所投資的股票組合,進行護盤的途徑。當然,這的確可以減少股票價格,或者股市的波動性,但是,它也降低了投資的魅力與保障。

場外市場衍生產品交易為護盤

在場外市場(Over-the-counter)方面,我們有原棕油互換合約(CPO SWAPS)、貨幣互換合約(CURRENCY SWAPS)、遠期利率互換合約(FORWARDS RATE SWAPS)、原棕油遠期合約(CPO FORWARDS)等。

場外市場的衍生產品交易,一般上是充作護盤(hedging)用途。比方說,原棕油出口商與海外進口商之間的原棕油遠期合約、種植業者與提煉廠之間的原棕油互換合約,其目的是為了確保價格與供應方面的穩定,從而降低雙方在未來可能面對的風險。簡單來說,原棕油出口商或種植業者,可以減少原棕油價格波動的風險,而原棕油海外買家與提煉廠,則可以避免供應中斷的困境。

但是,使用衍生產品護盤是一把雙刃刀,原棕油出口商或種植業者,固然可以在原棕油價格低於期貨合約價格的情況下,抵銷價格下跌的風險,但是,他們同樣必須面對原棕油價格高於合約價格下,損失賺取更多盈利的機會。

另一方面,原棕油海外進口商在原棕油價格高於合約價格時,可以減少成本增加的風險,但是,如果原棕油價格跌破合約價格,進口商則必須承受虧損的風險,因為他們可以在現貨市場購買到更便宜的原棕油。

這當中也衍生出另一個問題,那就是衍生產品合約的違約事件。當原棕油期貨價格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由1800令吉飆升至超過4000令吉水平之際,原棕油期貨與遠期合約一度成了熱門的對沖/護盤手段,大家爭相鎖定原棕油價格,深怕未來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

然而,原棕油價格突然急轉彎,由高峰大幅下跌至1600令吉以下水平,導致之前以高價來鎖定遠期合約的買家面對巨額虧損,促使中國與印度的買家紛紛違約,導致原棕油期貨市場進一步惡化。

投機者利用追逐更高盈利

這裡涉及的是衍生產品的另一面,那就是投機(speculation)。一個原本正常運作的供求市場,卻因為猖獗的投機活動,而擾亂了整個市場的秩序。衍生產品除了護盤避險之外,也可以通過吸納風險,用來追逐更高的盈利。

一些個人或機構投資者參與衍生產品合約交易,不是為了護盤需要,而是對衍生產品的資產價值進行投機,以反向操作的模式,押注相關資產的價格在未來將朝向另一方向走,從而在價差之間,賺取潛在的巨額盈利。

在期貨市場價格高企時,投機者根據現有的衍生產品合約,押注在未來以更低的價格來買資產,或者在期貨市場價格走低時,押注在未來以更高的價格賣出資產。

當期貨市場充斥著太多的投機客時,整個市場的基本面因素將被掩蓋,所展現出的市場價格也被扭曲了,並沒有反映出實際的市場供求狀況。

比方說,原棕油期貨價格在短時間內,由1800令吉飆升至超過4000令吉的水平,其中就涉及了不少的投機活動,其背後動力主要來自原油價格飆漲,以及糧食供應短缺,使得作為替代能源─生物柴油生產原料,以及食物主要成份的原棕油,成了投機主題。

當原棕油價格由高峰大幅下跌,投機活動頓時失焦,投機客紛紛逃離,留下一堆爛攤子,等著市場長期交易商─那些為商業護盤用途進場的交易商來收拾殘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