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策略股東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sec=business


投資者經常聽到策略股東這名詞,其實多數上市公司都會引入,除了可穩定股價外,更可以增加投資者信心,甚至與公司產生協同效益。

由于策略股東的來頭通常不小,若能夠成功引入他們“助陣”,可增加其他投資者或散戶對公司的信心。

策略股東實際對公司的影響,可分為以下3方面;

1.穩定公司股價

一般而言,管理層在引入策略股東時,雙方會訂下若干條款,其中最常見的是股權禁售期,即策略股東向管理層承諾不會在特定期限內,在市場或向其他投資者脫售股權。

策略股東持有一定比重的公司股權,禁售股權,是變相減少市場股票供應量,在供應減少下,公司股價可能因此造好。

2.產生協同效益

公司引入策略股東,除了希望透過后者的知名度,令市場對公司更有信心外,還會希望產生協同效應。

若策略股東和公司本身業務相近,在雙方利益關係一致的情況下,兩者在商討和合作方面較易達成共識,對公司業務有利。

3.決策或受影響

策略股東往往擁有大比重的公司股權,使管理層處理重大決定,需要召開股東大會投票時,都要得到他們的支持才可通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