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鄧普頓10大投資法則之5:42碼腳不能穿進37碼鞋,用FELT選擇股票

富蘭克林鄧普頓10大投資法則之5:42碼腳不能穿進37碼鞋,用FELT選擇股票
2008年8月11日 东方理财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H3H0zDL0b4C8ck60XyI8dPJ13F31ZUP

所謂FELT就是-Fair、Efficient、Liquid、Transparent。

即在投資任何股票之前,都應該審視股價是否合理(Fair),股市是否是有效率交易(Efficient),股票是否具有流動性(Liquid),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是否透明(Transparent),這就是選擇股票的四個方面。

首先,如果這支股票的價格,已經達到或者超過其現有的,及未來可預期的價值的話,那么,這支股票就失去買入和投資的價值,因為投資是價值發現的過程,如果沒有價值發現,投資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其次,如果一個市場效率很低,由于制度或者監管方面的問題,不能實現有效率的交易,那么他們的投資同樣得不到保障。

第三,投資規模要和股票規模相稱。

如果某支股票日盤很小,或者規模雖大但交易活躍度很低,交易量很小,那么它同樣不適合大資金的投入,因為一方面它很難吸到足夠的低價籌碼,同時在出貨時又很難迅速的全身而退,處于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所謂「42碼的腳不能穿進37碼的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此外,財務報表的真實性,也是決定投資成敗的關鍵因素。再好的業績如果是虛假的,對于投資者來說同樣是致命的。

由于財務報表是反映企業經營狀況、資金狀況的最基本素材,如果失真,將誤導投資者作出偏離企業真實狀況的判斷,最終造成重大投資失誤。這種例子,在股市舉不勝舉,值得投資者警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