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理財迷思:聰明人用別人的錢賺錢?(上篇)

2008年8月18日 - 东方理财
作者 - 黃凱順(SI理財培訓機構)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0C40oFn024y8fU10wwR8a4B1bzg8Ry6


「一般人用自己的錢賺錢,聰明人用別人的錢賺錢!」

「投資房地產就有這種優勢,我們大可以槓桿效應,將一點點的小錢,加上銀行貸款就可作大筆的投資。只要區區的10萬,就可以享有100萬的投資;擁有100萬就可作1000萬的投資!」

「我擁有過百間的房子,為我賺了不少錢,讓我有財務上的自由!」

這番說話是否也打動你的心?讓你也想馬上去借一些錢來賺錢?這是我最近出席一個投資講座會所獲得的資訊,在場的全場觀眾聽了這些偉論過後,都被激勵得蠢蠢欲動,結果換來了掌聲如雷。

我想經過這場講座會後,又會有不少的新兵相爭到銀行貸款,大舉進軍到產業界狠狠的撈它一筆!

然而,這番話的真實性,及對於普羅大眾的可行性又有多高呢?且讓我們來逐一的探討。

1)聰明人用別人的錢賺錢

如果這是真理的話,豈不是越會向別人借貸來投資的人就越成功?那請問在所有向銀行借貸的人當中,因為債務纏身而引發諸般問題,甚至破產報窮的人居多,還是成功賺大錢的人較多?其實真正會借錢的人,豈只這些銀行貸款者?那些向銀行借了還不夠,還會向大耳窿借的人,不是更擅長用別人的錢嗎?如果說會用別人的錢才是聰明人,那些每天借錢借到給阿窿追斬的人,不就是最聰明的人?

其實我知道說這番話的人原意並不是這樣,只是我想藉著這話題來提醒大家,千萬不好這麼單純的照單全收,誤以為借錢投資就是上策。

假如你真得很善於投資,而且你能確保你的投資回酬永遠高於貸款利率,再加上你是一個有責任感,很有紀律清還債務的人,那你才有資格談借貸投資。

然而,有多少個人能完全做到上述的條件呢?在我過去所接觸過的人當中,因為債務問題,搞到家破人亡的人多得好像羊毛,而曉得處理債務,同時又善於投資的人卻少得像羚角。

在我的一個理財課程裡,我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有一個已經退休了的長輩,上完課後遲遲還不離開,等到全部人都退去後,他卻悄悄的來到我的面前,向我哽咽道:「老師,要是10多年前我有機會來上你的課,就不會搞到今天的下場了....」過後,這位長輩向我娓娓道出他的經歷。

原來他是一個雜貨批發商,一直以來生意都做得很不錯,在10多年前,因為聽了李光耀講過與上述言論有相同道理的一番話,說我們華人的優點,就是懂得如何用別人的錢賺錢,所以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成為當地的佼佼者。

過後,原本一向來都不曾借貸的他,也被「激勵」到去向銀行借錢來擴大生意。可是不借還好,借了錢把生意擴大過後,不但不見其好,反而因為管理不當而引發諸般問題。最後被逼把生意結束,但卻因為無法償還那筆貸款而被判入窮籍。

當然,這句話也並非糟糕到一無可取,如果我們懂得妥善管理和經營,能夠借更多的錢來投資或做生意,當然會讓我們在更短的時間內賺更多錢。

但,前提是管理和經營的知識和能力,而絕非貸款的能力。許多時候,很多人就單單聽了一面之詞,便以偏概全本末倒置的下定論,以為別人的成功是因為很會貸款,而完全忽略了自己的知識和能力。

更荒謬的是,有者什至相信,只要能借到一些錢,就必定能夠賺更多錢。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呢?借了錢過後,我們的責任變得更大,風險變得更高。但,若我們的知識和能力沒有提升,情況怎麼有可能會變得更好呢?

再說借來的錢始終還是別人的錢,它不但不是白白給你的,什至在清還時還得加上昂貴的利息。

只要稍微那裡出錯,搞不好就讓你偷雞不到蝕把米,到最後往往以得不償失收場。

因此,我就時常聽別人用「無債一身輕」來形容一個人沒有債務的輕鬆和自由,卻從來不曾聽過有任何人用「舉債一身富」來形容一個借貸致富的瀟灑情況。

因此,當你再一次聽到有人在談論類似話題的時候,你會認為「只有聰明人才會用別人的錢來賺錢」,還是「只有會用別人的錢來賺錢的人才聰明」,又或者你已經有所提升,悟出自己的一套道理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