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一度猛挫8.7% 創20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棕油價或下探2000令吉

2008年8月16日 东方财经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LBZ&NEWS=2Fj7086u01xq8JDX0NTn8RHu1GkN6jNS

 
(吉隆坡15日訊)受到原棕油市場出現大量違約事件衝擊,加上國際原油價格繼續滑落,原棕油期貨在今天一度急挫228令吉,或8.7%,創下20年來的單日最大跌幅,並寫下11個半月來的最低水平。

基于經濟放緩降低原棕油需求,而美國大豆油價格也料處于下滑趨勢,加劇原棕油價格的下跌壓力,期貨交易商看淡原棕油價格的長期走勢,並預期可能在今年或明年下探2000令吉,原棕油市場可能需等到2009或2010年才見底。

兩大調查公司--ITS與SGS的最新出口數據顯示,原棕油出口取得相當強勁的復甦表現。

ITS的數據顯示,大馬在8月首15天的原棕油出口激增30.7%,寫下67萬3264公噸的表現;而SGS的數據則顯示,首15天的原棕油出口大漲32.6%,至64萬3324公噸。

但是,這項利好消息並無法激勵原棕油期貨市場。相反的,投資者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全球最大植物油進口國的中國,以及印度出現大規模違約事件上。

這項不利的消息釋出后,導致原棕油期貨市場在今天遭受強大拋售,10月份期貨合約午盤收低200令吉,報每噸2420令吉,盤中觸及2392令吉的低點,大跌8.7%,創下20年來的單日最大跌幅,並寫下11個半月來的最低水平。

10月份合約在閉市時報2453令吉,下跌167令吉,成交量達8798宗,而未平倉合約則為1萬7348宗。

傳中國也將取消合約

一名本地交易商指出,市場有消息傳出,中國買家可能取消高達25萬至30萬公噸的原棕油船運合約。這是一個不好的預兆,因為印度自上週也開始取消合約。

達證券期貨交易商洪正聰表示,很明顯的,原棕油期貨市場在周五大跌,是受到大量合約違約事件的影響,尤其是來自中國與印度的買家。

2010年才見底 棕油價長期看跌

這些買家在這之前是以高價鎖盤,然而,原棕油價格近期卻大幅下跌,現在拿貨必須承擔至少600至700令吉的價差虧損。

原棕油價格還在繼續下跌,等到貨物真正抵達時,將蒙受更大的虧損。所以,很多買家寧可選擇違約。

此外,國際原油在今天繼續處于下滑走勢,也進一步打擊原棕油價格,從而對原棕油期貨市場形成衝擊。以目前的趨勢來看,洪正聰認為,原棕油期貨價格將繼續下滑,惟可能在2300令吉找到扶持力量進行反彈。

但是,長期而言,他對原棕油價格的前景並不樂觀,並預期可能在今年或明年下探2000令吉。

他指出,原產品市場在今年自高峰回跌,看起來已經無法回到之前的高峰水平,顯示下跌趨勢將會持續下去。

他認為,原棕油價格可能須等到2009或2010年才會見底。這主要是因為美國大豆油料將繼續其下跌趨勢,估計還有25%的下跌空間。此外,全球經濟放緩,也將減低原棕油的需求。

他相信,即使原棕油價格回彈,其漲勢也可能止于2800至3000令吉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