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發電廠債券評級受創 大馬評估機構:暴利稅或令部份業者違約

2008年8月16日-东方财经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LBZ&NEWS=27F606aW0oHt8IMY0M2a87mt1r436f9E
 
(吉隆坡15日訊)大馬評估機構(RAM)表示,在其25項獨立發電廠的私人債券評級中,9家發電廠評級將可能受到暴利稅的負面影響,涉及債券的總值近100億令吉。

該機構並把5家獨立發電廠的債券列入「評級觀察」,若它們與國家能源的購電合約談判不順利,則可能會被降級,甚至出現債券違約的情況。

基于暴利稅的實行,影響不少獨立發電廠所發行的債券,甚至擴大到整個債券市場。因此,大馬評估機構在6月份針對獨立發電廠所發行債券進行重新評估。

大馬評估機構董事經理兼首席執行員黃福華表示,大部份首級債券的評級,都沒有被暴利稅影響,然而,其中受影響的債券,損失預期會很明顯,只有少數能夠僥倖豁免。

他指出,次級債券和獨立發電廠母公司所發行的票據,都將被大力衝擊,結果導致債券持有人面對虧損。

因此,大馬評估機構把MMC機構旗下的馬拉卡(MALAKOFF)、特別能源公司(SPECIAL POWER VEHICLE)和MAGNA SEGMEN私人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列入評級觀察,並得視他們與國能的購電合約商談成敗而定。當中,馬拉卡影響呈負最深,所發行債券總額超過50億令吉。

「這將對評級帶來負面效應,甚至造成上述公司在未來5年,面對現金流不足,更無法派出利息給債權持有人,而后也沒有足夠能力償還。」

他澄清,這只是意味他們償還債務的能力受影響,風險進一步增加,評級可能會持續保持負面,但無論如何,現在要評定還太早了。「我們認為與國能重新商討購電合約,其負面影響較低,傷害率相對也會較小。」

此外,大馬評估機構也把聯熹POWERTRON私人公司的債券,加入評級觀察,需要依據獨立發電廠是否能夠在繳付暴利稅后,緩和現金流虧損的問題,以及其他計劃延后或成本不足的狀況。

至于STRATAVEST私人公司,該機構表示,雖然今年8月杪將重新融資,可是依然把該公司債權列入評級觀察和展望負面,同時透露,如果商談不成,暴利稅預期將給其債券評級帶來不少壓力。

大馬評估機構基建與公共設施評級主管邱武福認為,短期影響是次級債券的市場萎縮,加上他們可能會面對籌資方式變得艱鉅的問題。

大馬獨立發電廠協會(PENJANABEBAS)在週四透過文告指出,旗下會員已經向當局繳付首筆暴利稅,而該協會正在等待與首相署經濟策劃單位(EPU)進行面談,以進一步重新探討有關購電合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