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打破排行榜迷思 投資還須做功課

2008年8月11日-东方理财-作者 - 梁志華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DCV0b5N06My8xD70wsa8n3d1mt816fS

這類型投資者,一方面不熱衷于對投資項目的背景、財務、業務表現等,做基本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卻又一心想要從股市中賺快錢。因此,他們很多時候都依賴現成的研究報告或分析報告,來作為投資指南。

無可否認,研究或分析報告在協助投資者進行投資方面,起著一定的參考與輔助作用,降低了那些不做功課的投資者的風險。

但是,任何的報告都存在一些缺陷或偏差,受到調查目的、對象、前提設定、規模等因素的影響。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如果投資者在不了解報告背景與設定的情況下,一味照單全收,最后可能因誤解而蒙受損失。

這一期我們將從不同的角度,來剖析調查分析報告中,一些具爭議性的分析結果,藉此與讀者分享如何看待調查分析報告。

根據 4 表現指標列排行



小股東權益監察機構(MSWG)與瑪拉工藝大學,在最近發表了一份名為「2007年度股息調查報告」的年度報告。這份報告是以市值 500大的上市公司(截止 06年 12月 31日)作為研究對象,並根據大馬交易所的組別領域,區分為 12組。

其中,大部分公司來自貿易與服務組和工業產品組,分別佔 500家受訪公司總數的 24%(119家)與 22%(110家)。

這份報告主要以 4項表現指標,包括 每股股息(DPS)、每股現金流(CFPS)、每股股息與每股現金流之間的關係、以及每股盈利(EPS),根據上市公司在過去 3年的平均表現來進行分析,並以相關指標為基礎,列出 20大上市公司排行榜。

報告根據表現指標分析

綜合上述報告的分析結果,可得出以下結論:

1)派發股息的上市公司有增加的趨勢,從 2004年的 73%上揚至 84%;

2)消費產品領域在 04至 06年之間持續派發高額股息,保持高額的每股盈利表現,並維持最高的周息率;3 年平均每股股息(DPS)、3 年平均每股盈利(EPS),以及 3年平均周息率冠全場;

3)前半部有派發股息的公司,其平均每股股息、每股現金流、每股盈利、周息率及股息派發比例,都比后半部公司來得高;

4)20 大每股股息、每股盈利、周息率、股息派發比例最高的公司。

從上述分析結果, 投資者可能會得出一些簡單的投資結論:消費領域的盈利、股息派發以及股息回酬最好,可以作為投資對象;有派發股息的公司中,前半部公司的表現比后半部好,所以可以選擇前半部的公司來投資;20 大排行榜的公司可以作為投資指南。

但是,這是否意味著,投資者只要根據這份報告的分析結果,來進行投資部署,就會萬無一失呢?

簡單而言,這份分析報告只是通過表現指標,來評估上市公司在過去的表現,不含任何對未來股息派發,或者未來盈利或現金流動的預測。此外,有很多因素未納入分析中,如公司的股息政策、經濟展望、市場、領域等,使分析結果的準確性與全面性有欠理想。

若讀者在沒有深入了解這份分析報告下,把上述報告當作投資指南,則可能因為錯誤詮釋資訊,而蒙受投資虧損。

股息股價走勢未必一致

讓我們再看看 20大 3年平均每股股息最高的排行榜。

根據這份報告的分析,盈利或現金狀況越好的公司,越有派發高股息的條件。換言之,派發高股息的公司,一般都是擁有充裕資金或盈利表現好的公司。

在此大前提下,這些條件優越的公司,應該會是許多投資者的投資選擇,理應反映在公司的股價上。然而,上述排行榜卻告訴我們,事實並非如此。一些3年平均每股股息名列前茅的公司,如M3能源、星洲媒體集團、布城柏達那、國產車經銷等,其股價表現卻差強人意,顯然與實際情況不符。

鄭思傑表示,基本上,公司必須有充裕的資金來派發股息。股息越高,顯示公司擁有更充裕現金。至于為何沒有反映在股價上,他認為這可以是多方面的因素,包括一次性的特別股息派發,可以把每股股息推高,但不會讓股價長期走高。此外,一些公司的股價已經受限或估值已全面反映出來,因此,不會受到股息的影響。

如果讀者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把報告中的 20大上市公司排名榜,當作一項投資指南,則可能面對誤解資訊的風險。

不應僅參考排行榜

因此,他建議投資者在投資之前,必須做好功課,了解公司的現金流、盈利、財務狀況,以及公司背景,而不是僅僅參考所謂的排行榜來投資。

馮廷秀也表示,高周息率固然是一項參考指標。但是,他認為投資股市的更關鍵因素,在于週息率是否能夠持續、公司業務能否繼續經營,以及股價是否穩定。

比方說,國產車經銷的主要業務是銷售國產車。但是,該公司在未來的業務表現與盈利可見度,顯然不太明朗。這也就是為何該公司的股價一路下跌的原因。

他認為,投資者必須做足功課,不能只一味看到公司的周息率或每股股息高,就倉卒投資,忽略了該公司的業務前景是否明朗,以及股價持續走跌的背后原因。

計算基礎有缺陷

接下來,我們從 20大公司排行榜進行剖析。這份報告按照所計算的每股股息、每股盈利、周息率以及股息派發比例,在 500家受訪公司中,排出了 20大上市公司排行榜。

然而,這些排行榜的計算基礎,本身存在一些缺陷,使得一些具爭議性的公司,能夠超越其他對手,登上前 20大的排名。

以 20大 3年平均周息率最高的公司為例,由于周息率是以每股股息除于每股市價,所以,周息率很大程度上受到股價走勢的影響。

在同樣的股息基礎下,如果 A公司在這段期間的股價,因一些特定原因而偏低,這將使其週息率比其他公司來得高,即使基本面因素沒有改變。這並沒有真正反映出該公司的真實基本面表現。

此外,上述分析報告,大致上只是在評估受訪公司過去 3年,即從 2004年至 2006年的股息表現,這無法反映出該公司近期與未來的狀況。

對此,志必得證券研究主管馮廷秀就表示,這個情況使一些股息表現平平的公司,因為股價在調查期間走得很低,結果,這些公司的周息率看起來就變得很優厚。這並沒有反映出公司的實際狀況。

亞歐美投資銀行分析員鄭思傑也指出,除了股價作祟之外,一些因額外的企業活動,如土地脫售而派發的特別股息,也將直接對周息率表現造成影響。

比方說,一家公司在首年因脫售土地,而派發 每股 50仙的特別股息,以 每股 1令吉的面值計算,即使該公司在接下來 2年沒有派發股息,其 3年平均周息率也可達 16%。

分析報告不可只看表面

讓我們來看看,這份報告中一些可能引起爭議或誤解的部分。

首先,雖然這份分析報告是針對 500家上市公司進行調查,但是,實際上,該報告並未真正涵蓋所有公司,而是採用抽樣調查的方式,訪問其中部分公司。這顯然降低了上述報告的準確性與全面性,從而影響了其分析結果的可信度。

再來,我們從報告的分析結果進行探討。基本上,每股股息與每股現金流之間,一般都保持著正面的關係,現金流越高的公司,越有可能派發股息,或派發更高的股息。

不過,這份報告中的3年平均每股股息,與 3年平均每股現金流對照圖(圖表1)顯示,礦業領域的 3年平均每股現金流,名列各領域之冠,高達 0.47令吉,然而,該領域的 3年平均每股股息卻是零。

其背后原因並非礦業領域的上市公司即使有充裕的現金,也不愿派發股息,這是因為礦業領域目前只有碩果僅存的一家公司,因此,這家公司的情況,也將反映出整個領域的情況。簡而言之,如果這家公司不派息,等于整個礦業領域不派息。

同樣的情況也可以在每股現金流的分析結果中看到 (圖表2),比較其他領域,礦業擁有最高的現金流,這似乎告訴我們,礦業領域的流動現金最充裕。事實上礦業領域只有一家公司,因此,只要該公司坐擁高額的現金流,那么,該領域的現金流水平也將偏高。

對于不了解背后理由的讀者而言,這可以是相當混淆的訊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