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理財迷思:不必管理,就有高回酬?

2008年8月11日-东方理财 作者 - 黃凱順(ISI全方位財務規劃公司)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ulL0bcq0vLk88l10xo78UZ21OeK1Z0s

不必管理,就有高回酬的投資計劃!

1.投資于海外地產,3至5年后高達250%的回酬!

2.投資于外國油田,每年最少12.5%回酬!

3.投資于油棕種植計劃,每年高達17%回酬!

4.投資于共管公寓10%租金回酬!

5.網上投資,每月25%回酬!

6.投資于連鎖生意,17%以上年回酬!

以上這些投資配套,都是我過去在不同場合從一些聽眾、讀者或學員的發問得知,他們最想知道的是:「這投資好不好,可不可以投資?」其實,類似的投資項目繁多,今天我只是象征式的點了幾項來和大家討論。

各位,看了上述的投資項目,誰敢說以上任何一項投資是不好的?尤其是在百物騰漲,經濟低迷的時代,有多少人敢站出來說他的投資,會比以上任何一項來得好?

差點忘了告訴大家,對于上述大多數投資項目,其資本或回酬都是有合約保證的。經我這樣一說,原本想站出來挑戰這些配套的,現在也得乖乖的「縮」回去了吧!

抉擇的迷思

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有哪一位商家會推出一些不大好或差不多的產品,來和各位「開玩笑」呢?在產品還未推出前,是經過許多專家繳盡腦汁的研究、設計和包裝等,才會讓「一流」的投資計劃面市。因此,這些計劃「好不好」的問題還需要問嗎?當然是好啦,不然也不會讓它市面,來浪費大家的金錢和時間吧!

至于可不可以投資,我可沒有這么大的膽子來回答這問題了。假如我說可以,它卻讓你碰釘,又或者我說不可,卻讓你錯失機會的話,這些責任都是我擔當不起的。談了這么多,最后卻給了這樣的答案,有一些上當的感覺對嗎?其實不然,假如我直接給你答案,遇到下一道問題的時候,也許你又「卡」住了。因此,今天我想刺激你的思考與分析能力,讓你以后也曉得如何解開問題的迷思。

我想大家之所以會面對這些抉擇的問題,就是一直以來,在投資理財方面都未曾下過苦功,未能掌握一套真正屬于自己的投資計劃。而當發現類似所期待的產品,突然出現在眼前時,卻有難以置信的感覺。再加上過去碰釘或失敗的經驗,就更難免有患得患失的心情了!其實,當我們談到投資的時候,我個人認為,最關鍵的因素是投資者的情況:

你是否真正的瞭解該投資的操作?

你是否能掌握該投資項目?

你是否在該投資有主導權?


不管投資配套設計得多么完美,只要是投資者在上述事項都無法肯定的話,這種情況就無異于把錢放在輪盤桌上,過后就只有聽天由命了!

投資無捷徑

請別誤會我在貶低任何的投資項目,我深信,所有投資計劃的策劃人,都抱著善意的出發點。但這也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在不聞不問、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就把我們投資的命運完全交在別人的手上。因為當你把錢交給別人投資時,錢是在別人的手上,留在你手上的,說穿了只是一紙協議書。

接下來漫長的日子裡,所有的承諾能不能兌現,就完全看你對該投資的把握和信心了。除非你完全有把握,否則,這與一場賭博沒兩樣。也唯有經過這些考量,你才能作明智的投資抉擇,同時也為自己的決定付責任,而不是在問題發生時,只把矛頭指向別人。的確,這是你自己的決定!

在過去,我就曾目睹過許多「貨不對辦」,無法兌現承諾或中途變節的個案。而我也深深的意識到,天下是沒有白吃的午餐,假如投資就是這么容易,隨便找到一艘船就可以上岸的話,世上豈不是沒有窮人了嗎?

也許你還是會問,一個對投資一竅不通的人,該如何是好?我還是會以最老套的話對你說:「除了學習,你還是要學習!」你不但要對市場上基本的投資工具有一定的認識,甚至必須對每項產品的投資策略有瞭解。

最重要的還是,你必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財務目標和財務狀況。當你對這些投資者必須有的基本條件掌握好以后,你還怕有錢找不到好的投資項目嗎?因此,理想回酬的投資計劃,真的不必管理、也不須瞭解就可以垂手可得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