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國行降息0.25%

國行降息0.25%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A1&NEWS=2XRA05460Nn28BqR16421iPb2Lty5xeR
2008年11月25日
 
(吉隆坡24日訊)國家銀行週一作出5年來首次的降息宣佈,將隔夜政策利率(OPR)調低25個基點,同時也將法定儲備率(SRR)降低50個基點,以應對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

國家銀行在今日的議息會議之後,決定將隔夜政策利率,從3.50%下調至3.25%。這行動讓市場感到稍微的意外,因為早前大部分經濟學家均預期國行短期內不會降息。

國家銀行在文告中表示,全球負面的發展已經影響到大馬的經濟情況,這可以從出口放緩,以及股市下滑的趨勢中看出。降息是一項防範措施,目的是要打造一個適當的貨幣環境。

在今年初,通貨膨脹走高之際,國家銀行採取以不變應萬變得政策,堅持不提高利率,而在這一輪,全球面對金融危機,各國央行紛紛降息,多國政府也提高開銷,刺激經濟成長,在這趨勢中,國行終於也加入了全球降息的行列。

另一方面,國行也宣佈降低法定儲備率,從4%降至3.5%,從12月1日開始生效。

法定儲備率是金融機構必須保留作為儲備的資金。降低法定儲備也表示,金融機構將有更多的資金供借貸用途。

國家銀行上一回是在2006年4月,宣佈提高利率25個基點,而後,就將隔夜利率維持在3.5%一直至今。而自2003年5月降息50個基點以來,這也是國行第一次進行降息

*****

減息0.25% 國行將啟動降息週期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LBZ&NEWS=2M8P0gE903IQ8jY31z7X1Lt029c45JOM

2008年11月25日 報導 - 梁志華

(吉隆坡24日訊)基於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惡化,加上股市與原產品價格大幅下跌,對大馬經濟構成威脅,國家銀行宣佈將隔夜拆息利率調降0.25%,並自1998年以來首度調降法定儲備金要求(SRR)0.5%,以穩住經濟,並加強金融體系的游資,經濟學家相信,此輪降息只是一個開始,國行接下來料將啟動一輪降息週期。

國行在今天召開的本年最後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中,宣佈將隔夜拆息利率從之前的3.5%,降低至3.25%,調降幅度為0.25%。同時,國行也宣佈將法定儲備金要求從4%,降低至3.5%,調降幅度為0.5%。

國行在今天發表的文告中表示,自上一次會議之後,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已進一步惡化。幾個主要發達國家不僅在金融系統上面對沉重的壓力,經濟目前已經陷入衰退。

全球需求顯著放緩,加上股市與原產品價格大幅下跌,顯然已經嚴重威脅了區域經濟體的成長前景。在這樣的環境下,通脹壓力已經開始緩和下來,並預期將持續下去。

這些局勢發展無可避免對大馬經濟造成負面的影響,這可以從出口表現與股市低迷中反映出來。
法定儲備金要求98年來首次調降

聯昌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興裕表示,從國行的文告聲明中可看出,此輪降息只是一個開始。他預期,國行將會進一步降息。

他指出,全球經濟成長前景進一步惡化,已對大馬經濟敲起警鐘。出口前景看跌,原產品價格的大跌,也對我國經濟造成衝擊。

為了確保大馬經不會陷入嚴重衰退的局面,國行採取積極的防範措施,同時,調降隔夜拆息利率與法定儲備金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國行自1998年以來,就不曾調降法定儲備金要求。這輪降低法定儲備金要求,旨在為金融體系注入資金,鼓勵銀行繼續放貸。他估計,法定儲備金要求調降0.5%,可以為金融體繫帶來25億至27億令吉的資金,讓商業活動繼續運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