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中国需堵住热钱缺口 --- 金融海嘯的戰略思考

2008-10-29 政经探温 - 东方日报-作者:何启斌

中国需堵住热钱缺口 --- 金融海嘯的戰略思考

中国应当起领导作用,启动区域抗战机制。目前的850亿美元多边协议可能已经落后,还必须尽快召集各国央行商议共同防御和抗战准备!

由美国传开的金融海啸,以冲击了欧陆银行业以及东亚的一些银行。现在最令人关注的是:97年亚洲金融危机是否重演? 中国是否如高盛集团亚洲董事经理胡祖六所说那样:可以成为全球避风港?或中国可能面对 98年 8月中香港受狙击是那样,手忙脚乱?

凤凰卫视曾多次播放专家讨论美国危机和中国的课题,却似乎为抓到重点。出席者包括胡祖六、摩根史丹利的首席经济学家王庆、JP 摩根及美林代表和中国的金融学者及基金经理!他们大多认为中国无事,要做的是如何刺激内需等课题。

评论员朱文晖还说,中国是否要乘时机向外投资!当然,之前他曾提到 97/98 年亚洲危机的历史!

所谓的'重点'已经由 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的 Peter Boone 和 Johnson Simon 的文章分析。这篇 IIE.COM 的9月3日文章指出:美国危机不单只有次贷因素或过高借贷劣势,而是美国联储局在处理雷曼和 AIG 的手法,搞到市场信心尽失,炒家加剧卖空,市场信贷信心崩盘而来!

他们强调'随机性狙击'(Random Speculative Attack)将导致'自我崩盘'(Self- Fulfilling Collapse)!炒家看准了目标便群起狙击(卖空),最后导致健全的大摩和高盛几乎失手破产!由此,这篇文章结论:炒家必到全球找寻猎物,任何有借贷的企业都可能遭到毒手!

以此类推,我们可以猜测他们下一个的目标是香港,而非中国。正如香港金管局之前的声明:政府将严厉惩罚任何炒作活动!不久前,新加坡的独立研究机构 Asianomics 重覆索罗斯在 98年的名言:"China Will Be The Next Shoe To Drop " ( 中国将是下个目标 )它指出,中国的金融银行业隐藏大风险,因为其地产烂账激增。其实,炒家的目标是香港!

简言之,当中国专家学者们正庆幸'平安',或许还可以进行'抄底'买便宜货的时候,炒家可能已经在布署狙击行动!IIE 的报告也郑重指出:美国今天的危机类似 98年的亚洲风暴还有许多共同点!

笔者认为,中国今天的金融形势弱点如下:

炒家瞄准香港

(一)98年 8 月中,炒家三度卖空时,受到香港金管局(和中国政府)的'抄底'大败而逃。金管局最后在此战役赚了近190亿美元!当时只有少数中国股项在香港上市。今天港股恒生指数中的 20% 到 25% 比重是中国巨型企业股H股或红股!这个模式是大马当年的"新加坡自动摄合国际股市" (CLOB)的翻版,它占了大马股的 20% 至 30%之多!炒家卖马股压低市价再抛卖马币!岂可无危机?今天中国的缺口就在香港股市。

(二)另一个缺口是‘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98年时,‘人民币’并不广泛流通!今天的数量肯定可观,也可以受到狙击。当年马币的流通量在新加坡有高达 10%之多,在汇市交易巨浪中,每天成交量近 2500亿美元,比马币的 200亿美元总数量大 10多倍,马币岂能无恙?

如果炒家在炒卖人民币,中国会如何应变?所幸的是,在香港的人民币不会过多。但是当市场大波动时,靠近香港的中国商家必趁机买卖黑市!这也是98年的普遍现象!今天会更显著。中国要如何应付?

前几个月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加紧监管‘黑钱’及‘热钱’的来去。不过这个缺口还必须堵住!中国最近宣布扶持 H 股中的银行股,是正确做法!

(三)港币、股市和期指都是炒家可以再下手卖空的工具。上次他们败兴而逃。这次他们斗倒了美国巨霸中的雷曼、贝尔斯登、AIG,也把大摩高盛几乎搞垮,他们会趁兴再打香港!

香港金管局只有 2千多亿美元储备金,不易取胜。高盛大摩等都是过亿美元企业,就算中国出尽 1万8千亿美元储备金来支持香港也未必可胜!问题在于:炒家上次败北,现在学乖了,下手必有更狠的策略,金管局不可不防!

暂时封杀卖空

简言之,中国专家过于乐观,也疏于分析!他们似乎不了解东亚危机的经验和历史。他们也似乎为读过这篇 IIE 的文章!他们忘了,如果在 2007年 3月中国开放了金融闸口,让人民币在天津自由兑换,今天的形势肯定危险矣!

我认为,中国可以考虑以下措施:

1 - 封杀:中国在适当的时刻宣布封掉‘卖空’之路!金管局可以学美国、欧盟、澳洲等暂时封杀卖空!这个‘天时’最好在他们大量抛卖时才下手,必要让他们大出血,才可以阻止炒家再犯,今天炒家在他国大亏,必会防这招!

2 - 扶市:中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金)可能要准备更多资金,因为炒家有备而来,甚至‘群起而攻’,如非洲草原上的‘豺狼’,群起时可以把雄狮分尸!

3 - 收紧人民币,不让过多的人民币流入港澳等地!人民币在外地过多时,可以被炒卖是危机的源头。在危机发生时(炒卖活动)必要下重手,别让黑市搞坏大事!这是有关‘国家金融安全’大事,必要以重典对付之!

最后,中国领导人也应该趁这时向东亚小国及央行放话:必要时将出手协助,如像美国所说的那样!

97 及 98 年时,中国外债过多,要保自身。现在可以用‘钱’来按抚东亚的朋友。最低限度,炒家必须三思也未必敢下手!

中国应当起领导作用,启动区域抗战机制。目前 850亿美元多边协议可能落后,还必须尽快召集各国央行商议共同防御和抗战准备!

可预见的是:国际炒家不会罢手。如 97年和 98年那样,逐一下手直到日元几乎失手后,走向俄罗斯打垮其债券和卢布,后又到巴西搞垮货币;至于美国的‘长期资本管理机构’(LTCM)倒闭,更教人触目惊心。

现在,欧洲已伤,亚洲最艰难的时候还未到来,中国必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