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08

掌握投資項目,量力投資

理財迷思: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二) 掌握投資項目,量力投資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zgw0f170yCz8Uaf1TgE1Y2c0aVE3Cu1

2008年11月3日
作者 - 黃凱順(ISI理財培訓機構)

對於一個投資理財者來說,財力或許有大小,知識或許有多寡,能力或許有高低,但只要你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有的放矢地選擇投資理財配套和確立投資理財策略,都是共通不可缺的原則。

顯而易見的,並非每一個投資項目、策略和方式都適合每一個人。個人所能夠承受的風險也決定了投資理財的方向。

比如,一個極端保守的人,較不敢冒險,也無法承擔巨大風險的考驗。如果投資在高風險的項目,如股票一類,可想而知是難獲得很好的回報的。

因為股票的起起落落,讓他總在擔心害怕,患得患失中徘徊,缺乏果斷決絕的勇氣,而投資良機往往就在一瞬間錯失,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最後他可能完全喪失在這個領域內投資的信心和勇氣。

但是,保守的人優點是比較穩健,不太輕易冒進,假如投資物業或購買信託基金,則是不錯的選擇,這種人往往有堅定的信念和耐心,能以平均投資法做長期投資。

相反,如果個人是能夠承受市場的起起伏伏和風風雨雨的,則可進行較高風險的投資項目。

除了瞭解自身所能夠承受的風險外,投資理財者個人的興趣愛好及特長和能力也非常重要。如今的理財投資項目日趨呈現多元化的格局。

尤其在現今高通脹,且市場不景氣的時候,投資者們常會轉而投資實體資產,認為投資看得見,摸得著的實物,就算其價值下滑,東西也不會消失。

但仔細觀察,成功者總是與其個人的興趣愛好息息相關。

例如,投資紅酒或香檳酒者,都是品嚐此類的酒愛好者,他們對這類產品有極大的認識與興趣。

同樣的,在收藏市場上浸淫多年的人,往往對限量版、古董收藏品,字畫、藝術品,稀有錢幣或文物非常熱愛,而且對藝術品價值天生敏感。

其他如炒金,炒匯等,無不如此。而一個「門外漢」如果貿然進入這樣專業性很強的市場。很有可能被撞得「頭破血流」。

如果我們對某投資理財產品、項目根本沒有興趣,那也更談不上愛好,根本不可能去熟悉瞭解,自然也不能獲得豐厚的收益。

當然,投資成功與否,關鍵還取決於個人的能力,即能否將興趣愛好轉化為「生產力」,能否駕馭投資理財項目的操作要求和風險壓力。

換言之,如果不充分結合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僅靠興趣愛好,風險仍然是比較大的。

世界上聰明人大有人在,社會法則到現在,如果還有回酬高,風險小的機會,早就擠破頭了,還等得到你來嗎?投資理財,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先學習掌握你所要的投資項目與策略,然後根據本身的經濟能力實行。那就是最適合你的投資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