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08

證監會專欄。知多一點:投資初次獻售股票須知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R420m9L08ay8F9m1p2v1z9N0RhQ3ebV
2008年11月3日
 
不久之前,我的朋友為了要購買Vios或City而感到難以決策。他花了許多時間研究不同的融資配套,兩輛車的性能特點,比如:引擎、舒適程度、安全性能、甚至顏色。他不單閱讀汽車的簡介小冊子,也向身邊愛車及曾經駕過這些車子的朋友打聽,關於這兩種車款出現問題的可能性。他收集所有資訊,以便能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投資在初次獻售的股票或IPO,和購買汽車沒有兩樣,你需要做很多功課。你必須瞭解公司的「性能特點」,也就是這些申請上市的公司背景,以及「出問題的可能性」或投資有關公司所涉及的風險。雖然使用的辭彙不同,不過原理卻是一樣的。當你投資在IPO股票時,應該注意些什麼?

確保投資目標符合可承擔的風險首先,和投資其他產品一樣,你要確保這項新上市的股票符合你的投資目的,同時也要考慮它是否在你可承擔的風險範圍內。

比方說,如果你打算長期投資,你的目標可能是定期的股息收入,以及最終的資本成長。相反的,如果你打算作短線投資,你則要採取見好就收的策略。無論是那一種情況,你必須清楚瞭解賺錢不是必然的。

你在考慮申請新股時要緊記的是,證監會扮演的角色,是確保這些公司沒有提供錯誤或具有誤導性的資訊給投資者,證監會並不能夠保障投資者沒有作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在這方面,證監會會確保有關的公司符合一定的監管要求,並在招股書內披露足夠的資訊。而投資者須自行評估有關公司的優劣及風險,看看是否符合本身的投資目的,再作出投資的決定。

另一個問題是,要如何確認這些公司的強勢和風險?

投資前,看清楚...

你可能常常聽說,須投資在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基本面所指的是:營業額、盈利、資產、負債以及公司的成長潛能。這些資訊會出現在招股書內,協助你做出知情的投資決策。

你也應更全面地瞭解投資IPO股票所涉及的風險,這些風險清楚地列在招股書內,包括行業與業務風險,及股市走勢的相關風險。

閱讀市場分析員對該公司及其業務的報告,瞭解市場對這家公司的評價也非常管用。比方說,如果你打算長期投資,你就應該將重點放在公司的成長前景,及股息政策。若你打算短線投資,新股的價格及市場預期(根據分析員對公司上市後的評論)就更重要。

雖然價格的高低屬於見仁見智,但你至少要做到的是,將新股的價格與其他同樣領域的上市公司做比較。

如果你對技術分析或財務術語不甚瞭解,你可以向有執照的專業人士提出諮詢。

投資後還有什麼該做的?

投資後,挑戰才真正到來,那就是持續的追蹤你的投資,留意公司最新的進展以及市場的走勢。你要知道的是,並非所有的公司文告都會刊登在報章上,你必須經常查看交易所的網站,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必須將他們的進展在網上公佈。其他的消息及分析報告可通過報章、財經投資刊物,以及相關網站中獲得。

雖然有許多的資訊供參考,不過,最終要繼續持有或脫售你的持股,還是看你自己。

做個精明投資者

你要好好地策劃投資,投資前細讀招股書,緊密追蹤投資表現,以做出更好的決策。

你可從以下網站獲得更多關於股票投資,以及申請新股的資訊:www.min.com.my及www.bursamalaysia.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