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理財迷思:股市投資忌跟風(下篇)

2008年11月24日. 作者 - 黃凱順(ISI理財培訓機構)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press.php?TASK=news&TYPE=BZ2&NEWS=2cIX0PU30Wz18Kx31xwG1ax22bJ849Wc

Photobucket

吉隆坡綜合指數1981至2008走勢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KLCI的走勢圖,以瞭解股市的長期趨勢。在股市圖表的高低點之間,畫出一條平均錢。如圖所示,其趨勢線是個向上攀升的線條。(我們就稱之為「長期平均線」)

根據KLCI趨勢圖,此時的平均點正處於1200點左右,而現今的894點(2008年11月11日),已明顯低於這個平均點。此時,相信市場長期將上揚的長期投資者,應該可趁機入場物色適合的投資項目。

適時地入場,也可避免日後後悔的情形。除非你對大馬及全球的經濟已經絕望了,否則,相信經濟會繼續發展,股市也會回彈的投資者們,應該是時候指揮手頭上的「金」兵在股市中攻城掠地吧!

話雖如此,現今市場上的投資者卻似乎都背道而馳,每每患得患失,裹足不前,最終導致道聽途「跟」,跟隨市場上種種的消息、評論等等,跟到陷入市場迷魂陣。

於1500點隨眾入場的投資者看著股市隨後的滑落,都痛恨自己為什麼那麼急於入場。眼看股市一路越挫越低,投資者們的心情越來越糟。當股市於1200點短暫回彈至1300點時,投資人又來後悔,大歎錯失進場良機。於是,把手頭上所有可調動的資金都投入股市,以免日後後悔莫及。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事與願違的事實,再次折磨我們可憐的投資者。此後的股市一路走低至今年的800左右谷底,他們這時又陷入措手不及的兩難局面,買也不是,賣也不對,每天都在琢磨以找尋最佳的入場時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心情已被股市主宰。

待股市又回彈到900點時,他們都看傻了眼,感到天意弄人,活在自怨自艾的後悔陰影中,也不能在投資方面獲得理想的回酬。

長期投資者在這時的股市下調中,應該將別人眼中的危機化為轉機。想想看要是股市沒有下挫,我們不是失去了以相對較低廉的價格來做投資的機會嗎?

稍微懂些逆向思考的人,則會有另一番見解。他們腦中正盤算著如何從這場股市「大傾銷」中獲利。在900點以較廉宜的價格進場投資的獲利機會,肯定會比在1500點進場買貴貨獲利的機會高。若指數重新站上1500點時,那些早已佈署好的投資者,個個笑得見牙不見眼,因為他們已擁有近67%回酬。

這正好印證了股神巴菲特的名言:「當別人貪婪時,我們要恐慌,當別人恐慌時,我們要貪婪。」

明白以上的道理後,投資者還需為自己設下一個平衡點。此平衡點應以自身的投資目的作為標準。

最後,也不忘提醒投資者們,此時的股市下調,並不代表所有的股項都適合作為投資對象。投資者應先做好功課,才作出投資決定。

緊記,明智的長期投資者從不認為自己可以成功預測股市的走向,且設有明確的投資目的。

巴菲特說過:「我從來不嘗試去猜測市場的走向。」連股神也自歎不能預測股市動向,想必投資者們也應該明白到自己是人不是神的道理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