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分享集: 美国又有两家银行倒闭!

2008/11/24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9&pg=33&ac=904672


“美国又有两家银行倒闭”。这是一则新闻的标题。 这个怵目惊心的标题给读者的印象必然是:美国 经济完了。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银行是最稳定的,如今连银行都倒了,还有什么不会倒的?

银行是靠公众人士的存款赚钱的。

全世界银行的资本适当比例(Capital adequacy)大同小异,都是8%。 这表示,银行拥有1令吉的资金(包括股本和储备金),才可以接受12令吉的存款和借出12令吉。 没有公众人士的存款,光靠本身的资金,根本无法赚钱。

如果银行不稳定,谁还敢将钱存放在银行? 如今美国银行接二连三倒闭,难怪一般人有“美国完了”的感觉。 这种感觉,形成错误的印象。

这错误的印象,源自对美国银行认识不够。马来西亚只有9家本地银行,即使1家倒闭了,后果已不堪设想。 美国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19家银行倒闭,情况之糟,可想而知。

实际上,在美国,倒闭了19家银行,根本是芝麻小事,不值得大惊小怪,也不足以反映美国经济实况。

请看以下数字:

在2007年底时:
美国商业银行总数:7283家。

资产1亿美元以下的有:3065家。

资产1亿至10亿元的有:3705家。

资产10亿元以上的有:513家。

在过去5年中,美国小银行的数目不断的减少。

在2003年时,美国有7,769家银行,到2007年时,只剩7282家,减少了487家,平均每年减少近100家,或是每3天就减少一家。

而减少的都是小银行,中大银行的数目实际上有增无减。

例如在2007年中,资产1亿元以下的银行就减少了180家,但资产1亿至10亿元的银行却增加了43家,10亿元以上的银行增加了19家。

这表示小银行不断的被中大银行拼呑了。

银行倒闭社会冲击微

就以本文开始时所提到的“又两家银行倒闭”中所提到的两家银行,其中一家存款为37亿元,总资产为51亿元;另一家更小,存款只有4亿5千万元,总资产只有5亿6千万元,属蚊型银行。

这两家银行都被别的银行收购了,存户的存款完好无损,所以,对社会的冲击微乎其微。

美国小银行减少,是司空见惯的事,不是大新闻。

如果你以为今年美国有19家银行倒闭(其实是被拼呑),反映美国当前的经济情况,那就大错特错。

根据事实数据才可靠

我举这个例子,旨在说明一点:在解读新闻资讯时,如果知识不够的话,很容易被误导而形成错误的印象,导致错误的结论。

以错误的结论作出的投资决定,肯定也是错误的。 此之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惟有根据事实和数据,所达致的结论,才是可靠的。

但经济,尤其是金融业,错综复杂,又瞬息不变,要掌握事实和数据,又要加以分析,是极端困难的日子,绝大部份人都没有这种能力。

绝大部份的人,只根据不全的资讯,片面的评论,作出判断,难怪大部份判断都是错误的。

根据错误的判断,作出的投资决定,后果肯定是悲惨的。

为了减少错误,减低风险,我主张散户抓住以下五个原则:

⑴不要企图去抓时机(Timing),因为根本没有人知道何时才是最低。

⑵坚守反向策略,在所有人都悲观时(如现在),大胆买进股票。

⑶以企业的赚钱能力及资产价值,作为选股标准(目前大部份股票价值被低估)。

⑷只买五星级股票,作为长期投资。

⑸最好是买周息率(D/Y)这比银行定期存款利息高一倍的股票。

散户若能坚持以上五原则,可以做到胜多败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