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07

转贴:何時是最佳投資時機?麥樸思:當你有錢的時候

何時是最佳投資時機? 麥樸思:當你有錢的時候……-9th Dec 2007

東商週

由于本期的主題是選股,這裡我們也提供鄧普頓(Templeton)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經理麥樸思博士(Mark Mobius),早前在一項演講會時所提及有關選股的心得。

此外,他也分享了對一些金融市場課題的看法,比如:美國經濟走勢、油價上漲與美元下跌的影響,以及中國股市泡沫等課題。

10月4日在新加坡證券與投資學院(Securities & Investment Institute)主辦的一個講座上,擁有40年經驗、在投資界非常有影響力的權威人士——鄧普頓(Templeton)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經理麥樸思博士(MarkMobius),在演講快結束時,似乎是嘗試幽默,但仍一本正經地說:「曾經有人問我,何時是最佳投資時機?我的回答是,最佳的時機,就是你有錢的時候!」

他認為,沒有人能夠準確知道牛市或熊市何時到來。「如果你知道,請到我的公司來,我們願意聘用你。」

分階段一步步進場
不過,他研究歷史資料得出的結論是,牛市遠比熊市長命,而且牛市期間,股市的漲幅遠比熊市時股市的跌幅大。平均來說,牛市維持常達 25 個月,並使股市上漲 124%,熊市的平均壽命是 7 個月,並使股市下跌 33%。

所以,對于長期投資者來說,有錢的時候,就是最佳投資時機。

麥樸思博士也有一些方法讓長期投資者參考。他認為,最佳的做法是分階段一步一步的進場,這樣投資價格會較平均。

此外,鄧普頓的投資原則是「價值」(Value)、「耐心」(Patience)、以及「做好基本功」(Bottom up)。
鄧普頓的投資原則

「價值」即尋找股價便宜的股票。但有價值的股票並不容易找到,不是每天都會遇到,因此,需要有「耐心」。

而要找到「價值」,不只要有「耐心」,還要認真研究基礎因素,這是該公司把基本功做好的「Bottom up」投資方式。

麥樸思博士是新興市場的大力推崇者,他表示,向投資者推薦新興市場,主要是基于這些市場的增長潛能,而這些市場后來的貨幣供應快速趕上發達國家、通脹率顯著改善、外匯儲備大增、利率也偏低,這些對投資股市是有利的因素。

他指出,當年許多新興市場的貨幣相對于美元皆非常疲弱,現在有很多的貨幣已遠比以前強勁。以中國人民幣來說,他認為,人民幣的匯率目前被低估了12%,印度盧比也被顯著低估。

現在的情況是,美國股市正相對的越來越便宜,新興市場的股市則相反,現在的14倍本益比,和美國股市相去已不遠。

新興市場正越來越昂貴,而投資這些市場的主要原因,是它們的盈利增長潛能。

麥樸思博士認為,「中國股市在奧林匹克運動會過后不會大跌!」

市場目前普遍流傳這樣一個猜測,認為礙于面子,中國政府絕對不會允許股市在2008北京奧運會落幕前崩盤,因此,如果泡沫要爆破,將會是在北京奧運過后。

不過,麥樸思博士認為,股市高漲和北京奧運碰在一塊純屬巧合。而且,實際上,有的國家在奧運后一年多裡,股市還是繼續上漲,過后才下跌。他后來受詢時表示,中國股市若調整,相信A股會受影響。

至于近期刺激中國、香港,甚至新加坡股市上漲的中國政策因素,即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以及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QDII),他認為中國肯定會謹慎、一步一步的推行。

他透露,鄧普頓其實已獲得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執照,但還無法使用它。另外,他說:「中國將慎重、逐步的允許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到外面投資,先是到香港,然后到其他地方,很有節制的進行。」

他表示,相信中國政府在今后2、3年裡,將逐步開放股市和外匯市場。他說:「我們有興趣的是中國的H股,因為它存在很好的套匯(arbitrage)機會。」

中國H股的價格與A股往往相差很大,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在這情況下,投資者購買顯著較低的H股,在市場開放后將有利可圖,亦即H股與A股的價格將匯合。

美元續跌 油價上漲衝擊不嚴重

另一方面,麥樸思博士受詢時認為,如果美元匯率繼續下跌,油價上漲帶來的衝擊將不至于太嚴重。

他演講時指出,油價節節高漲,主要因為美元疲弱。有人在他演講過后提問說,油價如果每桶超過100美元,將會產生什么影響?

他答說:「這要看美元匯率的走勢而定。如果美元繼續下跌,油價上漲帶來的衝擊,將不至于太嚴重。但如果油價的漲勢高于美元下跌的速度,它將產生衝擊。」

不過,他又說:「如果每桶油價超過100美元,其他代替石油的產品將變得很可行。有的在每桶45美元的價位就已經開始有利可圖。」

例如: 從糖和玉米等食品提煉出來的乙醇(ethanol),早就在巴西使用多年。(美國、巴西和亞洲一些國家,將它同汽油混合一起用;生物柴油則提煉自油菜子、菜油、棕油、椰油和麻瘋樹油,美國以及歐洲和亞洲一些國家,將它同柴油一起使用。)

但他也指出:「現在浪費能源的情況很顯著,例如:有些地方的冷氣開得太大。因此,油價每桶超過100美元未必是件壞事!(可逼使人們注重節省能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