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转贴)理财智慧: 洞悉复利率的奥妙

理财智慧: 洞悉复利率的奥妙 2007/12/30 14:09:00●黄凯顺 理财导师、报章杂志专栏作者。
-->-->
http://www.nanyang.com/index.php?ch=7&pg=12&ac=801177

不管在什么投资领域,如果你分不清利率的计算方式,就等于看不透产品的包装。

在一项促销广告中,某某金融机构强力推荐一项不可错失的投资良机,还特别声明该项投资只公开发行两星期,逾期者自误。

-->-->超值的投资?
最主要的卖点就是保证170%资本回酬,条件是该项投资必须被锁定10年。我的一位客户看了这则广告后,便兴冲冲的跑来与我讨论该项“超值”的投资: 10年就有170%的保证回酬,那不就是说每年也有17%的回酬吗?

且慢,再细读几遍,这170%所指的是“资本”回酬,而不是“利息”回酬。这又有什么分别呢?

分别可大罗!

资本回酬所指的是连同你所投资的100%资本一同计算才相等於170%。

而170%利息回酬则代表单单利息就有170%。

那170%资本回酬到底是多少巴仙利息呢?
扣除资本后,只有70%是利息。 那也挺不错的,10年就有70%利息,每年也有7%利息啊! 7%年利也没有错,但那只是普通利率,而不是复利率。

那又有什么分别呢? 普通利率所计算的年利只是以投资资本计算,而复利率则是以投资资本,加上该年所累积的利息,连本带利的计算利息。

一般上银行存款和通货膨胀都是以复利率来计算。
两种利率差别大 普通利率和复利率差别大吗?

时间越长,分别越大。详情可参阅图表(一)。 那么10年后的170%资本回酬,又等於每年多少巴仙的复利率呢?大约是5.4%,请参阅图表(一)。

这不是一项很好的投资吗? 未必,这还得看你的投资目的和期限,因为这里还有许多印刷细小的投资条件是你没有发觉到的。 譬如说若你在10年投资期限未满之前就退出该项投资,你很可能没有分文的利息,同时还须赔上一些投资资本。

广告隐藏奥秘
而这属於长期投资的10年期限,还有许多更具伸缩性和更高回酬潜能的投资项目。除非你不打算中途撤出,而你也不愿意承担任何的投资风险,那你便可考虑这项投资。

其实,这广告给你最大的启示,是你最先得到的资讯是每年17%的回酬率,过后又以为是7%回酬率,但经过详细的分析和计算过后,才知道这原来也只不过是附带诸多条件,只有5.4%复利率的锁定长期投资。 原来看起来这么简单的一项投资,却隐藏着这么多的“奥秘”,身为一个普通的投资者真是不易为!

其实也没有什么“奥秘”可言,只要你能掌握以下几项重点,便可以“见招折招”安心步向成功的投资之路了:

■不要轻易相信广告字眼,掌握一些基本的投资计算技能,再仔细做分析,计算出真正的回酬率。

■不要急於购买“好”的产品,好的东西如果达不到你的需要,再好也对你起不了作用。冷静分析你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和风险承受度是否适合该项投资。

1 comment:

雷門 said...

不要让你的眼睛骗了你的大脑。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