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07

(转贴)現代煉金術逐個看

財富廣場 2007-12-01 20:05
http://biz.sinchew-i.com/node/7370

古早,人們就開始夢想不勞而獲的事情,“煉金術”便是早期人類企圖創造財富的妙計之一;而今,人類對財富的渴望依然不減,而“錢生錢”也成為金融機構吸引客戶的魅力所在。

“ 錢生錢 ”方法中,最常見的莫過於各種投資工具。以下讓我們瞧瞧市面上最常見的投資工具:

一、股票

“風險越高,報酬就越大”,這已是一般人對投資的認知,然而如果把時間拉長,其實可以降低風險,增加報酬,卻是一般人輕易忽視的真理。尤其秉持價值型投資策略的人,正是把此真理了解得最徹底,其中“股神”巴菲特就是價值型投資的擁護者。

沒錯,投資股票最強調的是長期價值投資,所謂“守得雲開,終見月”,只要物色股價被低估,且前景可期的股項,長期持有,有關股項最終必然反映其實質價值。

二、基金

對於投資者而言,投資基金就相當於聘請一批訓練有素的投資專家代為投資。此可避免由於缺乏專業知識和無法進行全面考察引起的投資失誤。

此外,所謂“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多元化投資是投資運作的一個重要策略,普通投資者由於資金的限制,往往不能做到此點,而基金管理人可根據不同的比例,將聚集而來的資金分別投資於各類投資工具,以降低風險。

同時,投資者更可通過買進不同領域的基金,多元化投資組合。

三、房地產

投資房產,是許多有錢有閒的退休人士熱衷的投資方式。然而,房產一般的初始投資額較大,且投資時間較長,適合有充裕資金的人士。

此外,近年來最流行的房地產投資方式,就是準備頭期款買房子,再出租別人,再將收取的租金償還房貸,借力第三者幫你還債。

然而屋主最頭疼的是,如何確保房子一年365天都租得出去。

四、做生意

如何“以小搏大”,利用小小資金,創造大大收入,是許多年輕人最愛動的腦筋。然而,並不是每筆生意都可以如願賺錢,搞不好分分鍾賠了本金外,更“惹債上身”!

如果你人脈廣闊,倒可以四處打聽是否有好康的合夥生意,利用別人的一技之長,貢獻你的資金,從中創造收入。

但你必須做好分析工作,確保投資的是潛能優良的藍籌股,而不是“爛臭股”!

五、定期存款

最穩當的“錢生錢”方式,莫過於定期存款,每年3.7%的利息雖然不多,卻是老人家養老金保本最安全的方法。


一般而言,也只有投資才能讓我們享受 “錢生錢” 的快感。所以,許多人總愛說“要賺錢,就投資吧!”

然而,真的只要投資就對了嗎?不見得,因為盲目投資,往往比不投資還更糟糕!

別因為賺錢心切,而忽略了當中的盲點,一頭闖進死胡同!

盲點一:過於相信自己,不留意專家的分析。

盲點二:輕易聽信二手傳言,盲目聽從市場謠言。

盲點三:到處胡亂投資,根本不清楚損益。

盲點四:沒有目標,搞不清自己的投資方向。

有紀律的投資者,善於管理投資組合,定期檢討大環境,以及自身的財務狀況,而重組投資組合。

當然,投資理財顧問無所不在,只要把自己的理財目標設定清楚,徵求理財專才的意見,往往可助我們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把投資當成養孩子來看待,只要有耐心,長期追蹤投資標的的表現,避免投資的血汗錢到最後只剩下一張牆紙。

結語

人家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種錢卻不一定得錢!如果投資失當,往往叫人血本無歸。所以,在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切記要做好功課,避免“所託非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