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07

转贴:投資基金需耐心

投資基金需耐心 - 財富廣場 2007-12-08 18:32

http://biz.sinchew-i.com/node/7604

上期文章,我們提及如果能與一些曉得銷售與行銷分別的人配合,是最理想不過的事,如果找對人,你的利益將獲得照顧,否則情況恰好相反。

在本專欄的最後一篇文章,我們要與大家分享的是,每個人需要某種形式的指導,不論是在學習、工作、體育運動或投資都一樣。

惟有通過指導、訓練,一個人的知識才能豐富,技術才能改善,以便進行風險更大的任務。
善用顧問服務

我要在這裡指出的一點是,許多單位信託投資者,並沒有與他們的顧問合作,既然已付一筆服務費,可能介於證券基金的5%至6.5%,你就應該使用顧問的服務,以協助你達到目標。

你在需要他們協助的時候,應該與他們商談,不要埋怨他們不曾撥電話給你,另外一點是,不是所有的財務顧問都是知識飽滿,有資格協助你的。

要造就一名好的顧問,需要多年的訓練與個案研究,一名好的顧問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掌握最新的進展,以提供正規諮詢意見。

假如可以的話,從一開始就應該物色一名好的顧問,一位你認為可以合作、提供正規意見的伙伴,隨後採納他的意見進行規劃。

一名好的顧問可以給你不少關於投資的教育,包括協助你管理你的財務,一旦推行財務規劃計劃,應該稍有耐心等待成果。

在你計劃中的期限,可能市場偶有波動,但那是正常現象,假如在過了一段時間,你面臨一些損失。不要因為另一個顧問告訴你進行另一項投資或購買其他基金更有利,馬上轉換財務顧問,除非你遇到的是更有經驗、條件更好的財務規劃師。

耐心是美德,這是自古以來的格言,但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多人加以實踐,特別是在單位信託的投資。

想想看,假如你驅車去上班,在上班的途中,路上很塞車,你看到隔壁條車道,車子有移動,你迅速轉換車道,但是沒多久,你車子行駛的車道,車速開始放慢下來。

可是,你之前走的那條車道已經移動,你又想轉換車道,在塞車的路上,這種情景很常見,其實這樣做也不見得會很快抵達目的地,但可以肯定的是,往往令到你插隊後的車主很不悅。

在單位信託的投資,缺乏耐心要付出代價,因為投資需要時間才能看到成果,埋怨顧問及轉換顧問不是最好的策略。

謹此預祝大家投資順利、財務規劃完善,工作愉快、生活美滿!
(註:摘譯自李智泰著書“Power Concept$ For Investing Wisel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