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转贴)看清局勢,認定目標 專家授招 買對基金 part 2

朱瑞麒:掌握投資3要訣-24th Dec 2007

在目前的局勢中,投資者應該:

1.了解情況
我們仍然鼓吹投資教育。如果投資者選擇漠視經濟情況或是最新市場訊息,對任何人而言都沒有好處。

明白投資特性的投資者,都會有心理準備,在投資的過程中,他們可能會失去資本。雖然,正確的教育及對市場的認識,可以減少這情況的出現,不過,卻無法完全排除喪失資本的可能性。

投資者若諮詢合格投資顧問,能夠協助他們追蹤並作出更好的投資決定。

2.做好規劃
投資者在投資之前,也必須檢視本身的財務狀況,比如,短期內是否會需要到現金?是否能夠騰出這筆錢用作3至5年或更長期的投資?這些問題將能夠協助投資者找出,應該投資在那一類基金,以及投資期限的長短。

3.多元化投資
全球經濟處在經濟週期的不同階段,也因此不同的地區適合不同的投資工具。投資者不應該盲目的追高哪些早前已經顯著飆升,估值已經接近合理價值的市場。相反的,應該將更多的心思放在已經獲得證實的消息以及報告,找出具有成長潛能的市場。投資也切忌買高賣低。

市場上有琳瑯滿目的金融產品,投資者不可能每一項都能夠掌握,因此,就請投資專家來為您效勞吧。

至于2008年,那一類基金會更受歡迎,其實還須視有關基金推出時,市場的狀況而定。比方說,在股市下跌的時候,保本基金或一些能夠緩減下跌風險的結構型基金,將會受到投資者喜愛。而即使傳統上被認為是風險比較低的債券基金,在大馬目前的低息環境中,也沒有太大的上漲空間。

另一方面,在股市走高的局勢中,投資者將更傾向購買股票基金,對于以新興市場或中國市場為主的投資者,對股票基金就會更看好。

至于另類投資基金,對大馬投資者而言則屬于新產品,在選擇投資這類型產品的時候必須格外留神。我們建議投資者在選擇這些產品的時候,尋求合格投資專家的意見,評估這類基金是否符合他們的投資目標后,才做決定。

***

吳光章:另類產品出頭天-24th Dec 2007
今年基金市場的焦點在于一些另類的資產,比如原產品、氣候變化、另類結構產品等。我們相信,這趨勢將延續至2008年,因為投資者對這類有創意,能夠協助他們通過特定市場/領域/或主題的成長趨勢,獲得利益的另類產品更感興趣。

2007年至今,股票資產的表現仍比債券佳。股票基金當中,新興市場股票的表現比先進市場的表現出色;長期內,在新興市場當中,亞洲市場相信將是表現最好的地區。

雖然如此,我們仍然謹慎的看待哪些之前已經大幅走高的市場,投資者若在上漲循環的后期才進入市場,風險也會相對的更高。再次提醒,投資者應該緊記風險與回酬的互動關係。

如之前所言,做出投資決策時的考量還是應該回到最基本的3個重點,那就是了解本身的投資目標,風險承擔水平,以及投資期限的長短

雖然,另類投資產品目前相當風行,不過,投資者是否應該選擇投資在另類投資基金的問題,還是回到他們本身願意承擔的風險,及對投資的預期。那些希望多元化投資,能夠接受另類資產,並且希望投資不侷限在傳統股票,債券,平衡基金的投資者,可以選擇投資在這類新概念的基金。

更重要的一點是,不要為多元化而多元化。要進行多元化,也必須是能夠為整體組合帶來益處的。

另外,也要提醒投資者,在選擇投資在一項基金之前,必須先了解基金的特性,如果有關基金的表現與特定市場或主題的走勢息息相關,你是否能夠承擔特定市場可能出現的波動性,並承擔投資期限內可能發生的任何事情,這些都是必須考慮的事情。

不管你是哪一類投資者,之前所提到的3個投資重點,仍然是決定你的投資策略的首要考量。
了解你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需求,比如年輕的投資者,已經成家立業的人士,退休人士,高淨值人士,女性投資者等,不同的需求將帶來不同的投資組合。

此外,你也應該對你的組合進行每年一次的評估,確保你的投資朝目標前進,這樣能夠檢查你是否能夠達到你的投資目標。

***

顏昌茂:海外基金保本為主
在2008年,海外基金相信將會繼續受歡迎,因為本地基金的選擇已經十分多。

不過,這些海外基金相信將會鎖定特定的投資主題,而非廣泛的以投資地點為主。

比方說,找出熱門課題衍生出的投資主題,包括在中國,或一些之前未獲得關注的投資地點,如拉丁美洲,東歐,中東等;這些主題也可能是一些廣泛被討論的課題,如氣候轉變,軟資源,貨幣及其他的另類投資選擇。

全球回教基金主題預料也將成為焦點,這也是大馬奠定本身為區域回教金融中心的部分努力。
針對基金類型,由于全球市場的波動性高,2008年預料將出現一些以保本為主的海外基金。

最終,成長領域的投資選擇將會更多,對投資者而言是好事。

然而,重點是在將你的血汗錢用作投資之前,必須作功課,先了解,后投資。

因此,不管你投資在哪一類產品,最重要是弄清楚才做決定。

比如,找出一項產品的相關資訊,確定它符合你的風險承擔水平以及投資目標,然后才進行投資。

No comments: